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方強降雨致八省份近千萬人受災

2017-07-04
7月3日,因受連日暴雨影響,廣西柳江河柳州段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導致沿江低窪地帶被淹,柳州呈現洪水圍城的情景,城市在洪水中如同孤島。(中新網)

7月3日,因受連日暴雨影響,廣西柳江河柳州段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導致沿江低窪地帶被淹,柳州呈現洪水圍城的情景,城市在洪水中如同孤島。(中新網)

【文匯網訊】 近日強降雨導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省份遭受洪澇、滑坡、風雹災害。截至7月3日9時統計,上述8省份48市(自治州)238個縣(市、區)956.4萬人受災,33人死亡,15人失蹤。此外,京津冀等地也迎來降雨。

南方強降雨致八省份近千萬人受災

近日強降雨導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省份遭受洪澇、滑坡、風雹災害。截至7月3日9時統計,上述8省份48市(自治州)238個縣(市、區)956.4萬人受災,33人死亡,15人失蹤;農作物受災面積668.2千公頃,其中絕收100.8千公頃;1.9萬間房屋倒塌,18.9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188.9億元。

湖南汛情受關注 網絡平台謠言頻發

此輪強降雨天氣中,湖南省的汛情持續受到輿論聚焦。湖南的汛情首先反映在湘江。7月2日,湘江干流的局部地段如長沙站,水位已經創有記錄以來新高。位於洞庭湖核心地帶的湘陰縣所有垸都已超過保證水位,2個垸超過歷史最高水位,加之上游湘江高水位即將過境湘陰,湘陰防汛形勢嚴峻。在暴雨洗刷下,位於長沙市區湘江江心的橘子洲遭洪水「穿洲」。橘子洲頭觀光台及四周臨江游步道完全被淹,景區中心地帶也全部是水,與東西側的江水連成一片。臨江地帶的樹木被淹得只剩樹冠。

據報道,湖南省部分地區遭受暴雨災害,網絡平台謠言頻發。例如,大師長沙下河捉妖,因公殉職?岳陽市平江東街防洪堤泵站崩了?長沙市寧鄉縣黃材水庫全部坍塌,水位會漲5倍?等均是謠言。警方提示網民,不信謠、不傳謠,對通過微信、QQ、微博等各種手段造謠傳謠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兩部門向4省安排7億元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7月3日,財政部、民政部向浙江、江西、湖南、貴州4省安排7億元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用於近期嚴重暴雨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補助和向因災遇難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支持做好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

京津冀等地降雨 北京局地可達大到暴雨

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預計7月4日8時至5日8時,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中東部、山東中北部、甘肅南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江西北部、浙江、福建北部、廣東西南部、廣西、海南、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強20-50毫米,局地可達70毫米以上;此外,山西中東部、河北西部和東南部、山東中北部、浙江東部等地的局地將有8-9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天(4日)早晨,北京一掃前期高溫悶熱,雨字當家,多地出現降雨,短時雨強較大,暴雨藍色、雷電藍色預警和地質災害黃色預警均已發佈。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仍有雷陣雨或陣雨,6日前後還將有一次明顯降雨過程,公眾注意及時關注臨近預報做好防範,避免山區遊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