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驅離擅入中國領海的美艦 這3艘軍艦啥來頭

2017-07-04
(台山艦)

(台山艦)

(洛陽艦)

(洛陽艦)

(台山艦)

(台山艦)

【文匯網訊】 據法制晚報公眾號「觀海解局」報道,3日下午,國防部網發佈消息,7月2日,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未向中國政府申請,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海軍「洛陽」號導彈護衛艦、「宿遷」號導彈護衛艦、「台山」號掃雷艦和兩架殲-11B戰鬥機當即行動,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

那麼我軍3艘軍艦都是什麼來頭?一般情況下,驅逐擅入的外國軍艦,我們都有什麼手段?觀海解局記者為您解密。

2015年的新軍艦被派上前線

第一代洛陽艦最早是中國海軍一艘遠洋掃雷艦。2005年,第二代洛陽艦下水,是一艘新型導彈護衛艦,屬北海艦隊,駐旅順。

2014年,由洛陽艦、鹽城艦、太湖艦等組成的中國海軍第十六批護航編隊,在圓滿完成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任務並成功訪問安哥拉、喀麥隆、南非等國家後,返回青島軍港。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這已經不是洛陽艦第一次驅逐美軍艦。去年10月21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驅逐艦擅自進入我西沙領海,我導彈驅逐艦廣州艦和導彈護衛艦洛陽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相比之下,與洛陽艦搭檔的導彈護衛艦宿遷號更為年輕——2015年7月正式加入南海艦隊。

「宿遷」號導彈護衛艦是我國自行研製生產的新一代輕型護衛艦,舷號504,型號056A。雖然該艦「年輕」,但作用非常大。

該艦裝備三門火炮,兩座「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裝置,有反潛、反魚雷武器以及直升機升降平台。艦上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高、隱身性能好,具有較強的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能力,可單獨或協同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和水下艦艇。

據《解放軍報》報道,2014年9月15日,隨著「轟」的一聲巨響,南海艦隊某水警區新型掃雷艦台山艦成功掃爆1枚智能化戰雷。

此次成功實布實掃新型戰雷,創下首次實掃定時定次某新型智能化戰雷、距離艦艇最近爆炸、具有實戰化背景掃雷演練等海軍3項新記錄。

據瞭解,「台山艦」屬於081型掃雷艦第二批,於2012年8月服役。

081型掃雷艦是中國海軍繼082II型渦藏級獵掃雷艦之後,建造的一款新型近海掃雷艦。081型屬於基地掃雷艦,最大排水量996噸,具有隱蔽性能好、續航力長、掃雷精度高等特點,能晝夜掃除多種水雷。

驅離外國軍艦主要有3種手段

在國防部的發佈會上,發言人吳謙表示,美方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嚴重的違法行為,也是有意的挑釁行為,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若外國軍用船舶或者用於非商業目的的外國政府船舶在通過我領海時,違反我國法律法規的,我國有關主管機關有權令其立即離開領海。

至於驅離手段,觀海解局記者梳理發現,主要有3種:無線電喊話,水槍、水炮驅離,靠近逼停、撞擊。

最常見的是通過無線電喊話。除了軍方會採取這種方式外,中國海警也經常採取這一方式宣誓主權。比如,我們經常在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在釣魚島海域巡邏遇到日本船隻時,中國海警會用無線電喊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請日方船隻立即離開。」

幾乎同時的是,發射信號彈。這也比較常見,即發射以強光為代表的信號以作為警告,驅離對方。實際上,喊話和發射信號彈通常會一起使用。

例如:2015年9月,我海軍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時,成功驅離1艘疑似海盜快艇。當時,青海湖艦果斷髮射閃光彈和爆震彈,並通過廣播等手段反覆警告。10分鐘後,疑似海盜快艇放慢速度,轉向駛離。

水槍和水炮都屬於非致命性武器,通過水槍或水炮發射的水柱,可使對方離開,中國的漁政船在巡航時偶爾也會使用。

靠近逼停、外逼等是更為激烈的一種驅離方式。而比「逼停」更激烈的方式就是撞擊了。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