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旅遊局緊急行動部署抗震救災應急工作

2017-08-09

【文匯網訊】 8月8日21點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境內發生7.0級地震,造成部分遊客傷亡。國家旅遊局網站發佈消息,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重要指示精神,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迅速組織召開會議,研究工作措施,緊急向各地下發通知,要求旅遊部門全力做好抗震救災應急救援工作,切實保障遊客安全。

一是要高度關注九寨溝地震災區情況,準確掌握轄區內赴九寨溝遊客情況,深入排查遊客傷亡情況,按照《旅遊安全管理辦法》的要求及時報送相關信息。四川省各級旅遊管理部門要按照應急預案要求和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安排,切實承擔責任,做好相關工作。

二是要按照國家旅遊局8月9日發佈的一級安全提示,提醒遊客近期暫勿前往九寨溝地震災區旅遊,要求旅遊社停止組團或者帶團前往災區,已經在路上的團組要立即停止或變更行程,並組織已在災區的旅遊者儘快撤離。

三是要指導所轄旅行社等涉旅企業密切配合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做好遊客的安全排查、安撫和疏散工作,共同處理遊客安全事宜,千方百計做好受傷遊客救治工作,全力做好傷亡遊客善後等工作。

四是要督促旅行社按照《旅遊法》和相關要求,做好旅遊合同變更、解除等工作,妥善處理退款等問題。支持旅行社根據自身特點,給予旅遊者更高程度的保障,包括無損改變旅遊目的地、解除合同全額退款等。

五是要加強與各地各部門的配合協作,積極主動為路經的遊客提供必要援助,幫助災區遊客順利返回客源地或抵達安全地區。

六是要通過廣播電視、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及時發佈安全提示和遊客救援信息,公布求助電話。

8月9日上午,由國家旅遊局李世宏副局長帶領工作組緊急前往四川,指導當地旅遊部門開展遊客疏散、安置、救助等工作。9日下午15:00,工作組一下飛機便立即召開會議,聽取了四川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彙報。李世宏說,四川省各級旅遊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切實承擔責任。要繼續督促相關旅行社、A級旅遊景區、星級賓館飯店做好遊客救助和善後工作;要主動向抗震救災指揮部提供遊客分佈情況和相關數據,為抗震救災決策提供依據;要做好安全提示發佈,引導遊客安全出行;要抓緊研究後續工作措施,指導旅遊企業做好遊客退團或調整行程等工作,保證遊客權益;要繼續做好應急值守,及時報送信息。

會議結束後,工作組即趕往緊鄰震區的平武縣檢查指導遊客的疏散安置等工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