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震後九寨溝景區讓人看哭 專家:不建議人為復原

2017-08-11

【文匯網訊】 據新京報報道,8月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了7.0級地震,曾經五彩瑰麗的九寨溝景區,被這場災難打翻了「顏料盒」,原本斑斕的色彩放佛混在一起,變得一片灰暗、渾濁和狼藉。

8月10日,九寨溝景區S301省道,武警交通正在指揮單向放行,通過坍塌嚴重的危險路段時,很多人快速跑步前行。

8月10日,九寨溝景區S301省道,武警交通正在指揮單向放行,通過坍塌嚴重的危險路段時,很多人快速跑步前行。

地震發生後,地震核心區,九寨溝景區、九寨溝縣城、S301省道及周邊地區的面貌與震前迥異。

九寨溝景區之變

一棵大樹因塌方從山上衝到路面上,一段道路被土石和樹木阻塞……

曾經美如仙境的九寨溝景區,經歷這場地震後,如今呈現在鏡頭中的,卻已是這般模樣。目所能及之處,皆是纍纍傷痕,這個宛如童話世界的地方,究竟遭遇了怎樣的「切膚之痛」?

火花海

「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的水景堪稱「人間真絕色」,著名景點火花海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而如今,飽受世人讚譽的那一片湛藍,「消失」了。

2016年4月25日的火花海(圖/視覺中國)

2016年4月25日的火花海(圖/視覺中國)

地震後的火花海。

地震後的火花海。

地震導致火花海壩體坍塌,火花海內原先漂亮的湖水陡降數米,露出乳白色的鈣化池底,橫穿火花海的遊覽棧道也被沖毀,往日美景不再。

距離震中約5.3公里的火花海的壩體,已經決口,目前水已流乾。

去往現場的四川消防隊救援人員也告訴記者,該處水已經流乾,幾乎可以看見水底的石頭。

在九寨溝管理局的官方網站上,關於九寨溝景區的災情通報顯示,「火花海出現長50米,深約12米,寬20米的決口」,景點被定義為「嚴重受損。」

據知情人透露,火花海從上往下流的水本來是每秒9立方米,由於地震決堤後,提速為每秒幾十立方米,「很快就流乾了。」

作為九寨溝的著名景點之一的火花海,位於雙龍海和臥龍海之間,海拔2187米,深9米。據當地人介紹,該景點的特色是在太陽的照射下,粼粼的波光頗似一朵朵燃燒的火花,因而以此命名。

至於火花海今後能否有水,以及能否恢復原貌,記者致電九寨溝縣旅遊局及九寨溝管理處,對方均表示情況還未統計分析完成,需等待後續公佈。

已在九寨溝景區賓館工作8年的柳琴對記者分析,壩口沉積是多年來自然形成的,人工填補或重造,並不見得能夠還原本身的自然之景。

和火花海同樣著名的還有五花海。九寨溝景區呈現Y字型,五花海處於九寨溝景區的中心位置,位於珍珠灘瀑布之上,有「九寨溝一絕」之稱,被當地人稱為「九寨溝水顏色最漂亮的景點」。

曾經的五花海,一湖之中色彩斑駁,由於湖中各色植物和湖低的鈣華沉積,呈現出一個混合鵝黃、深藍、墨綠、淺紅等顏色的彩色圖景。整個九寨藍說的就是這個海子。

而如今,五花海變得黯淡而雜亂,木製的棧道垮塌漂浮在水面上,樹枝、樹幹、木欄橫七豎八地落入水中,原本如寶石般的水面也變得灰黃渾濁。

諾日朗瀑布

垮塌嚴重的諾日朗瀑布,單說名字,或許很多人並不熟悉,但如果提到86版《西遊記》片尾曲《敢問路在何方》中,唐僧師徒四人從瀑布上走過的畫面就是取景於此時,一定能喚起你的記憶↓

而如今,地震導致諾日朗瀑布附近一段道路坍塌,坍塌的一側路面落入下方的海子裡;在其上游一段路面,帶有熊貓形象的一段欄杆被塌方落石砸毀↓

藏語中,諾日朗是雄偉壯觀的意思,這座瀑布的確曾名副其實。這座位於九寨溝Y字正中央的瀑布,位於瀑寬270米,高24.5米,曾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還曾作為1986年版《西遊記》片尾的取景地。

而今,這座寓意高大偉岸的瀑布,由於地震引起的山體垮塌,原本寬闊的瀑布變得乾涸,而曾經的涓涓細流變成了一股急流。

「大自然造就了它,也毀滅了它。」正如網友酸奶醬所感慨,曾經的九寨溝還會恢復嗎?

下圖為諾日朗瀑布往熊貓海方向的道路被塌方阻斷,車輛無法通行↓

幾名民警翻過諾日朗瀑布附近的塌方區,進入九寨溝景區深處↓

熊貓海

熊貓海位於箭竹海下坡不遠處,據說這個名字由來,跟九寨溝的大熊貓最喜歡來這裡遊蕩、喝水、覓食有關。

震後,原本色彩艷麗明亮的熊貓海變得渾濁。

2014年9月26日的熊貓海。(圖/視覺中國)

2014年9月26日的熊貓海。(圖/視覺中國)

地震後的熊貓海。

地震後的熊貓海。

10日上午,四川藍天救援隊的二十多名救援人員前去熊貓海附近解救被困的10名人員。

據該救援隊的蘆飛介紹,熊貓海位於震中附近,「原來的景基本都毀完了。」他們前往熊貓海的路上,山體仍在不斷塌方,四周環繞的幾座山一直有石頭滾落,六七公里的路,他們徒步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達景區。他記憶最深的是,熊貓海中形成了有一個200米長的塌方,全部石頭堆積,救援人員需在亂石堆中翻爬過去才得以通行。

至於橋的木製棧道,也早已被四周塌方砸垮,橋被衝垮,要通行只得從塌方後堵在水中的石堆上過去,蘆飛一行人所見均是一片狼藉,水已經從平時的青綠透亮變得渾濁,多處樹幹被石頭砸斷,到處橫在路邊。

最終由於道路不通,被困的10名人員全部由直升機救出。

蘆飛所在的隊伍,在9日抵達九寨溝災區後,已經將景點排查了一遍,走了一圈的他歎息道:「往震中走情況基本是和熊貓海一樣的,基本都很糟糕。」

下圖為一架載有兩名傷員的救援直升機在熊貓海起飛,直升機飛行過程中,旁邊的塌方區正在餘震的作用下不斷垮塌↓

專家:不建議人為復原景區

8月10日晚,針對九寨溝火花海決堤等一系列自然景觀受損情況,國家地震安全性評定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徐錫偉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九寨溝秀麗的景色本來就是自然風光,它們本身就是不同時期大地震等構造運動的產物,其形成屬自然地理演化過程,不建議人為修復。

徐錫偉分析,新的地震把火花海的堤壩破壞了,這純屬十分正常的自然地理演化過程,如果人為堵上決口,反而得不償失。

他解釋說,地震本身就是一種自然力量,現在是利用自然的力量,把九寨溝的景觀重新進行了塑造,這些景觀在遭到地震這個自然的力量破壞後我們再去進行人為修復就會成為人為景觀,而不是自然景觀。他反問現在自然把它改造了你為什麼要把它修復成為原來的樣子呢?

他向記者舉例說九寨溝的堰塞湖就是一處很好的自然景觀,它也是在一定的地質和地貌條件下,經過大地震等自然力量的洗禮才形成的湖泊。對於一些遊客表示的惋惜,他坦言,以往的景觀被破壞了,固然會造成遺憾,但地震把他們都破壞了以後,會產生新的景觀,可以欣賞新的景觀,對遊客們來說未必不是一種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