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學生愛「跨學科」

2017-08-12

【文匯網訊】 相當於大陸高考的香港高校聯招近日放榜。在最受考生歡迎的專業排行榜中,跨學科課程排名靠前。所謂跨學科課程是指彙集多個不同的學科領域所設計的嶄新課程,不但注重學術技能培養,還著重性格塑造。開設相關課程的香港院校不斷增多,香港中文大學的日本研究、香港大學的文學士等受考生歡迎的課程均提出了跨學科人才培養的理念。

據海外網報道,「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工業發展一直有所局限,使得理工科培養出來的科技人才,大多選擇留在教育界。」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管理及科學學士課程聯席主任劉培生說,跨學科課程便是在這樣的社會挑戰下興起的。科大2010年推出環境管理與科學技術學科,成為科大獨具特色的跨學科課程。

跨學科課程重在培養學生將專業的「硬知識」與溝通技巧、領導能力、創新能力、批判性思考及創造力等「軟技能」融合運用。畢業於環境管理與科學技術學科的高希晴讀大四的時候,在尖沙咀開設了一家推廣茶藝文化與健康素食的餐廳。她說:「在解決現實問題時,非單一學科就能做到。跨學科課程與雙學位課程還不一樣,它沒有限制研究領域範疇,也並沒有劃分主、輔之分,而是學界就最新社會問題發起的經綜合研究而全新定制的課程。比如在討論能源應用時,嘗試用更多元的方法去優化解決方案,便是跨學科的一次實踐。」

「科大的跨學科課程,使我瞭解到不同業界領域的範疇,幫助我跳出框架、挑戰自我。」環境管理與科學技術學科應屆畢業生、V'air香港網站創辦人之一楊劭俊說,他注意到飛機旅行造成的碳排放量是空氣污染的一個重要源頭,因而創立了一個推動香港本地低碳旅行的網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