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客:高鐵省時又舒適 盼港快通車

2017-08-12

【文匯網訊】 (記者 郭若溪)記者近日走訪了解到,8月3日至8月9日間,每日從深圳北站售票約2萬至2.2萬張,其中用回鄉證購票每日約1100人至1300人,佔比約5.5%至6%。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對於經常奔波兩地的港人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香港現在主要通過數個陸路及跨海大橋口岸與內地相連接,除北上廣等少數城市外,其他內地城市居民前往香港必然要被這些口岸所阻隔,通行頗為不便。經常出差北京的港人張先生說,從深圳機場坐飛機去北京,會經常遭遇航班延誤,路途耗時並不短,精力都在等待中耗費了。今後會適時選擇高鐵代替「經深飛」,是因為高鐵的經濟位價格比飛機低,時間準時又舒適。

「高鐵橫跨南北,一路還可以看很多風景,朝發夕至,坐一天車就是京廣線一日游。」但由香港到深圳北站轉車,讓張先生覺得麻煩,「能從香港直接坐高鐵到北京,可節省的不僅是兩地通關時間,還有交通換乘時間。」

記者實地體驗發現,現時港人要前往深圳北站,主要有地鐵和跨境巴士兩種方式,算上過關時間,目前這兩種方式耗時都超過1.5小時,即便對於持有交通卡和自助e道的熟路港人來說,耗時也不低於1小時。

如乘搭東鐵前往落馬洲,從福田口岸過關,則可直接搭乘4號線,經過9個站後抵達深圳北站,乘車時間約20分鐘,車資4元。

若從羅湖口岸入境,則需先乘坐深圳地鐵1號線,於會展中心站換乘4號線後到達深圳北站,全程共14站,約耗時35分鐘,車資5元。

除地鐵出行外,深圳北站還有經深圳灣口岸和文錦渡口岸的跨境巴士供選擇,可直達旺角、中環、尖沙咀、香港機場、迪斯尼樂園等地,每日班次約20班,平均15分鐘一班,深圳至九龍票價80元、至香港市區90元。

經常帶著家人出行的馬小姐告訴記者,跨境巴的優點是能保證座位,行李多的時候,可以免除換乘時的辛苦,「尤其是深圳灣的一地兩檢,真的很方便。」但缺點就是路途時間很難預料,通常是1.5小時,如果到香港飛機場就是2個小時左右。「塞車時就沒保障了,而且也不排除過關人多等候長。」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