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主席:港駁不上高鐵網「蝕底」

2017-08-05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港鐵主席馬時亨5日指,當今社會已進入高鐵時代,不少國家及地區都計劃興建高鐵。中國在高鐵發展上是先行者,又是其他國家的表率,香港如果接駁不上內地的高鐵網絡,將會相當「蝕底」。

料通車後首年每日10萬人搭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至今已完成95%。馬時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高鐵帶來的經濟效益,不能單純以票價收入扣減支出來計算。他估計高鐵通車之後首年,每日約有10萬人次乘坐。屆時,將會有更多內地人才乘高鐵來港經商以至發展,香港的人才亦能回內地創業,帶來很多無形價值,而長途客會愈來愈多。

不過,他強調,要為香港帶來這些無形價值,前提是高鐵通車時要有「一地兩檢」的安排。倘立法會明年7月休會前仍無法通過「一地兩檢」方案,屆時將因為內地無法在每個車站設臨時清關安排,令高鐵無法運作,而港鐵同樣需支付薪金及保養維修等費用。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