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家驊:「一地兩檢」方案合憲合法可行

2017-08-05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以諸般手段阻撓「一地兩檢」的有關安排,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5日強調,引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是解決「一地兩檢」唯一合憲、合法又可行的方案,又提醒市民要警惕社會上有某些人將政治立場包裝成法律意見的誤導言行。

湯家驊在電台訪問中指,原本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一地兩檢」方案難以實行,但通過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採取租賃土地的方式處理,是解決「一地兩檢」唯一合憲、合法又可行的方法。該方案的目的是為了香港的經濟發展和交通便利,並不存在任何政治意圖。

政治立場變法律意見誤導人

他續說,自己理解香港社會上有人對「一地兩檢」方案存有憂慮,但有憂慮並不代表要事無鉅細都反對,特別是要警惕社會上某些人將政治立場包裝成法律意見誤導香港市民的言行;反對派議員所提觀點只是政治意見,不應成為法律基礎。

湯家驊坦言,「一地兩檢」關乎憲制問題,而憲制問題並非靠民意諮詢就能夠解決的。事實上,有關問題現在已經不是法律依據問題,而是「政治信任」問題,因為在法理和技術上能解決「一地兩檢」問題,但部分港人在「政治信任」上仍難以接受「一地兩檢」。

被問及有關高鐵的4宗司法覆核案件將於下月22日聆訊,湯家驊直指,因政治意見反對到要交給法庭處理,是不健康的做法,但他仍希望法庭可有定斷結束爭議。

就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於10月立法會復會後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安排決議案,他認為作用不大,因為反對派議員只會認為政府「做騷」,但反對派議員仍可在辯論過程中暢所欲言表達意見。

林健鋒批「割地論」無中生有害港

另一行會成員林健鋒在同一節目中表示,高鐵具實際效益,工商界一直都支持「一地兩檢」,而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無損香港高度自治,且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是最佳的選擇。他批評反對派議員的所謂「割地論」,完全是「無中生有、捕風捉影」,企圖誤導市民,不利香港發展,並希望社會理性看待有關方案,了解它對整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