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料市民不會混淆西九「一地兩檢」

2017-08-04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自從特區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反對派不停大造文章。海關關長鄧以海4日表示,「一地兩檢」方案早於10年前已在深圳灣口岸啟用時首次使用,香港市民對此並不陌生,相信於西九總站實施沒有混淆的空間,也不存在司法重疊的問題,理應不會對市民造成太大疑慮。他強調,深圳灣做法值得借鏡,且部門與內地會設通報機制,做法與其他口岸沒有分別。

鄧以海4日在與傳媒茶聚時,回應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執法問題。他表示,以執法部門經驗而言,2007年深圳灣口岸啟用時已首次使用「一地兩檢」,通關人次由初時每天只有1萬至2萬人次,發展至10年後今天的11萬至12萬人次,「根本每天都在進行,對市民而言並非陌生事。」

指執法看不到有困難

他續說,「一地兩檢」方案最重要是市民清楚程序,而「一地兩檢」與其他清關程序相同,相信實施對市民不會有太大疑慮。

鄧以海指出,執法上看不到「一地兩檢」存在困難,形容工作環境理想,深圳灣做法值得借鏡。他指出,只要在口岸有清楚分隔線,便沒有混淆的空間及司法重疊的問題。

他強調,旅客抵達香港管轄區,便要遵守香港法律,反之越過界線到了內地管轄區,就知道要守內地的法律,兩地各執法部門均有對口的通報機制,交流情報及行動協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