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隴南印象:直把甘肅作江南

2017-08-16

【文匯網訊】 一直以來,說起甘肅,腦海中浮現的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麗蕭瑟,也是敦煌莫高窟、鳴沙山和月牙泉。這次暑假有機會隨「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來到甘肅的東南部,才知曉原來這個中國的西北大省不只有「古道西風瘦馬」,竟也有「小橋流水人家」。「隴上江南」的秀麗讓筆者不得不感嘆甘肅的多面性,慚愧於自己的孤陋寡聞。

圖:廢棄的油桶上極具特色的塗鴉(大公報實習記者顧婷婷攝)

圖:廢棄的油桶上極具特色的塗鴉(大公報實習記者顧婷婷攝)

隴南的康縣位於甘肅、四川、陝西三省交界地帶,取「安寧、康福」之意,因靠近巴蜀之地,「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也適用於此地。大巴車翻山越嶺,載著港生們一路輾轉顛簸數小時,大家在兩天內參觀了深藏於大山中的多個美麗鄉村。其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陽壩鎮天鵝湖新村,在去往陽壩鎮的路上,溪流潺潺,泉水叮咚,宛如王維詩中「清泉石上流」描繪的圖景。山間樹木蒼翠欲滴,陽光穿過樹葉灑下斑駁的光影,恍惚間有身在杭州九溪十八澗的錯覺。同行的港青們拿著相機望著窗外,隨時抓拍秀麗的風景。

近幾年來,康縣致力發展生態旅遊,建設美麗鄉村,港青們所到之處可以看到生態旅遊、美麗鄉村的印記,一改之前對於中國農村破敗、髒亂差的印象。筆者注意到一個小細節:路邊廢棄的油桶畫上了具有民俗特色的塗鴉畫,折射出鄉村環保的理念。

隴南作為西部遊牧文化與中原農耕文化、秦隴文化與巴蜀文化的交匯之地,文化歷史和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如果在交通和配套設施能日益改善,相信會吸引更多人前來遊歷這個深藏於大山中的「世外桃源」。

(實習記者 顧婷婷)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