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擺高位 與發展不衝突

2017-08-15
圖:花橋村重修後(下)大幅改善村內原有環境(上)/大公報攝

圖:花橋村重修後(下)大幅改善村內原有環境(上)/大公報攝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黃煒麟、李思穎、黃文華康縣報道:8月3日,「范長江行動」學子來到康縣王壩鎮何家莊村,該村如同其他發展生態旅遊的康縣鄉村,在旅遊扶貧、建設美麗鄉村同時,也在環境保育方面做了良好的示範。

王壩鎮計生辦主任魏萍稱,何家莊村從2015年開始發展鄉村旅遊,以休閒田園生活與農家樂為特色。為配合生態旅遊的發展,村委會資助村民將房屋改建成農家客棧,還出資聘專家對村民進行職業培訓,讓他們掌握客棧運營、食品衛生等知識。此外,該村還通過向村民租用閒置耕地發展農事體驗園,再租給城裡遊客。王壩鎮黨委書記李銳表示,這不僅能滿足遊客需要,閒置農地也能物盡其用,為貧困農戶創收,「今年已租出72小塊的田,收入達到1.44萬元人民幣。」透過一系列旅遊發展,兩年間該村已有174人脫貧。

生活培養村民環保意識

歷來扶貧工作必定涉及修建工程,而工程或多或少會破壞環境。對於發展與環境如何平衡的問題,魏萍說:「我們把環保放在很高的位置,如果環境被破壞了,鄉村旅遊就再沒有吸引力。」她還列舉了環保方向,如確保水源清潔、建造污水處理廠等,「我們也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村民的環保意識,如在村子公共地方寫下五問五答等。」問及發展有否與環境衝突時,魏主任自豪地說沒有。不只何家莊村,康縣的旅遊鄉村都會在環保上下工夫。作為國家重點扶貧縣,康縣貧困率在2012至2016的4年間,由54個百分點跌至17個百分點。儘管發展迅速,森林覆蓋率卻沒有急遽下降,值得各地參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