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麗鄉村拓旅遊保青山綠水

2017-08-15
圖:康縣花橋村發展鄉村旅遊後,除了令當地村民脫貧致富外,亦能保存大自然的青山綠水/大公報實習記者郭梓靖攝

圖:康縣花橋村發展鄉村旅遊後,除了令當地村民脫貧致富外,亦能保存大自然的青山綠水/大公報實習記者郭梓靖攝

【文匯網訊】 8月3日,「范長江行動─2017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採訪團到達了位於甘肅隴南市康縣長壩鎮的花橋村。現時這條被高山包圍的美麗鄉村,曾經有著近六成貧困人口、建設破舊不堪,但自從2015年發展鄉村旅遊後,即扭轉了貧困窘境,大幅改善村內環境之餘,貧困人口降至不到兩成。此外,花橋村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沒有對鄉村環境作「大拆大建」,反而是依託生態環境保存了農村美麗的青山綠水,成為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大公報實習記者鄒長婷、黎悅知康縣報道

自從花橋村在2015年成為旅遊鄉村後,人均收入從每年約3000元增加至約8700元(人民幣,下同)。花橋村駐村幹部萬欣表示:「在端午、清明小長假的時候,我們一般接待的遊客量大概在一萬左右。去年年底到現在,我們接待的遊客大約有50萬左右。」除了當地特產的黑木耳、花椒和茶葉吸引旅客來訪外,與大自然並存的農村生活才是花橋村受遊客歡迎的真正原因。遊客不但可選擇入住農民客棧,親親大自然,一嘗特色農家菜;亦可選擇自駕游來到房車露營區,與家人、朋友休閒地度過週末。

家門口創業 脫貧致富

萬欣介紹:「康縣這邊最近幾年在做鄉村旅遊,我們在鄉村旅遊這邊下了很大的功夫,因為我們森林的覆蓋率非常高。在建立美麗鄉村同時通過旅遊扶貧,建立自己的產業,帶動群眾致富。」她指出要讓村民「在家門口創業」,以往村民在廣東沿海打工,一個月能賺4000到5000元,但經過食宿之後剩下的也不多;現在通過鄉村旅遊,在家門就能賺2000到3000元,還能解決了留守兒童和獨居老人的問題,讓村民不用外出也能賺取穩定收入。小攤位農民楊李世先生表示:「以前外出工作,現在開了洋芋攪團攤子之後就不用到處奔波了,和家人在一起挺好。」

花橋村旅遊發展日漸成熟,無論在村內建設和配套方面,還是旅客帶來的收益,均在在短時間內急速成長。單是2016年的旅遊業收入,已為花橋村帶來了逾1300萬元。乘著生態旅遊熱,花橋村大受旅客好評,住宿設施供不應求。今年花橋村已經擴建了六家客棧。長壩鎮副鎮長史先生表示:「長假期的花橋村入住率能達到百分之百,供不應求。遊客來遲了就沒房住了,所以我們下一步就是建立更多的客棧,目前已經在擴建了。」

優美環境 旅客紛「點讚」

除此之外,花橋村自駕游旅客亦為數眾多,據史先生稱,夏天是自駕旅遊客的高峰期,目前來說來自蘭州、四川的最多。本地遊客祁芳芳讚賞:「花橋村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之前一直沒有機會來,現在帶著婆婆和女兒過來。剛剛吃過前面自家製造的洋芋攪團感覺很不錯,我以後還會再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