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兩覆核案絕非政治檢控

2017-08-21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下午6時召開記者會,就近期兩單司法覆核案件判決作出回應。林鄭表示,兩單案件被告均涉及違法行為,律政司依照法律提出司法覆核,絕非政治檢控,她對部分人士攻擊司法機構的言行感到極度遺憾。

所謂「政治犯」說法不正確

林鄭月娥表示,市民的言論、集會、示威遊行的自由權力受到基本法保障,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維護市民享有自由權利。她引述上訴法庭的判詞指出,這些自由權利並非無限制,如果在表達意見時發生違法行為,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她澄清,近期兩單覆核案件都涉及違法行為,稱當事人是被「政治迫害」或所謂「政治犯」,說法完全不正確。

批評司法覆核涉政治檢控全無理據

林鄭月娥表示,批評律政司檢控和延期覆核有關案件是受政治干擾的言論全無理據,律政司已多次表明,案件無論檢控還是裁決,都按照律政司一直以來運用的守則、法律和證據來進行,整個決定從法律方面考慮,「絕對無任何政治動機」。法庭接受律政司申請覆核亦代表認可其法律依據。

林鄭強調,法治精神是香港這20年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不希望無理指控動搖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精神的信心。

對攻擊司法機構言行極度遺憾

林鄭月娥說,部分人士因不滿判決而無理攻擊法官、法庭或司法機構,損害了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對相關言論感到極度遺憾。

林鄭表示,香港的司法獨立已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同,得來不易,作為行政長官,她必須堅持維護。林鄭指,對法官、法庭或司法機關無理的攻擊不單傷害個別法官,也都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和社會最珍重的法治精神,任何認為法庭裁決受到政治干擾的言論,都是不負責任的。林鄭提到近日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的聯合聲明,也都指出部分人對法庭的指控完全沒理據。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