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軍有情 《蘋果》冷血

2017-08-26

【文匯網訊】 「天災無情、人間有情」這一句老話,近日在近在咫尺的澳門特區又得到最生動有力的體現。

昨日上午,駐澳門部隊約千名官兵,在司令員王文少將率領下,聞令迅即奔赴受災最嚴重區域,在十月初五街和凼仔大馬路附近展開路障和垃圾清理的工作。

駐澳部隊的救災行動,在港人社會引起了極大關注。港人慣常去澳門,是「過大海」、「搵何生」,如今在電視上看見澳門街頭多了一批穿著軍人制服的官兵,當然覺得有點不慣,但對澳門當前的災後殘局,大家都同意,如果不是官兵出手相助,真不知要拖延到何日,那時澳門民眾固然苦不堪言,港人也少了一個玩樂旅遊去處,也不是一件好事。

事實是,駐澳部隊的出動救災,完全是一項合法、合理、合情之舉。駐港部隊不是誰人一聲令下,自己就跑出來救災的,而是按照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經過澳門特區政府提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中央軍委下達命令,駐澳官兵才可以開動到十月初五街開展救災的。

這裡面,依據的是法理,但表達的是親情、溫情和人情,駐澳部隊看到澳門特區在這場強颱下受到的創傷,看到澳門同胞無水無電、街道堵塞的苦況,真是坐在軍營中也不安樂。駐軍和民眾是一家人,這一點不是只講法規便可以完全涵蓋的,特區是國家不可分割一部分,駐軍是人民子弟兵,在「一國兩制」之下,駐軍不是外人,不是「外國軍隊」,只要特區有需要,駐軍就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法紀及救災扶危的堅強後盾與力量。

連日來,在本港,市民也是關心澳門災情的,大家有同胞之情,更有同是特區之義,能幫得手的地方都想幫手。但只有一家冷血的傳媒,在澳門同胞受災受苦的日子,竟在那裡乘機落井下石,對澳門特區政府和特首大肆攻擊,也可謂喪盡天良矣。(文/關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