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暑期實習效果超預期 粵擬增港生名額

2017-08-26
實習港生在實習中交流,共同成長。

實習港生在實習中交流,共同成長。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017粵港暑期實習計劃,至本週末全部結束,由香港各大青年社團組織的近千名香港青年學生,順利完成在內地知名企業和機構的實習活動。在粵港兩地政府和青年社團的努力下,今年的實習實踐內容更加豐富,吸納港生的知名企業更是大幅增加。記者走訪中發現,參與實習的學生普遍收穫明顯,相信今後就業和立足社會的競爭力大增。記者瞭解到,由於實習效果明顯,2018年,廣東計劃吸納更多香港學生來粵實習。

參與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的港生在港企實習

參與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的港生在港企實習

進名企實習 增就業競爭力

記者瞭解到,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廣東省政府港澳辦共同推出,旨在通過資助社區團體舉辦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體驗內地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的認識,並借此累積工作經驗,增強日後就業競爭力。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列入國家戰略,粵港兩地參與組織實習活動的兩地青年社團機構大為增加,招募實習港生名額亦有明顯升幅,總人數達到近千人。

除了部分學生是第二次參與,多數港生為第一次北上實習。來到珠三角後,實習企業名單和具體實踐內容令一眾港生大為驚喜。香港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大一學生鍾偉建被分配至中國工商銀行南沙自貿區分行實習,期間,他活躍於不同的部門,從營業部到服務部,從個人金融到國際業務,熟悉了各個領域的業務。

「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內地銀行電子化大範圍普及,其機器電子化和自動化程度甚至超越了香港。」鍾偉建說,具體到他個人,他通過向20位外國客戶以英語推廣理財產品以及做企劃書,大大提升了他的應急處理和與客戶溝通的能力。相信這些工作經歷,能夠讓他在日後的就業中受益匪淺。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大四學生鄧志權,則和他一班同學在著名的港資上市公司東莞理文造紙有限公司實習。期間,他經歷的很多是公司重要的部門和崗位,熟悉了包括進出口流程、處理涉銀行業務等多種工作。他表示,一直希望能夠前往內地工作,相信實習經歷能夠提升個人競爭力。

實習名額明年將再增

據悉,在粵期間,港生除了實習本身,還前往當地參觀,瞭解社情,並參與各類社會實踐活動,既促進了交流,也增長了見識。「這些社會閱歷和工作經歷,是我們成功就業的重要一步。」在廣州百萬葵園實習的劉德瑤說。

記者走訪得知,為了鞏固實習成果,並達到「聚沙成塔」的效果,粵港實習組織機構正嘗試通過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平台,聯絡更多香港學生參與實習和交流。

「我們決定成立『暑期實習計劃同學會』,將這些同學聚在一起,牽線搭橋,鞏固成果,並進一步推動香港學生赴內地實習實踐。」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項目主任梁家權告訴記者。

由於實習效果明顯,廣東方面也決定從明年起進一步增加來粵實習港生的名額。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推動者、南沙區青聯主席高飛透露,下個月起,將前往香港啟動2018年的實習推介工作,力爭明年在該項目下參與實習人數達到800人,比今年翻一倍。走訪中,東莞、深圳、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也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吸納更多港生前來實習。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