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個月查處101人 黑龍江扶貧攻堅終身問責

2017-08-27

【文匯網訊】 (記者王欣欣哈爾濱報道)日前,黑龍江省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情況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紀委副書記李力介紹,7月份黑龍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扶貧領域案件67件,查處違紀幹部101人,環比上升62.9%,對9名履行責任不力的領導幹部進行嚴肅問責,其中省管幹部4名,其中通報了12起典型案件。8月份,黑龍江在全國率先以省委文件形式出台了《關於脫貧攻堅監督執紀問責辦法》,明確規定實行脫貧攻堅終身問責,不論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退休,都應當進行嚴肅問責。

李力向記者介紹,黑龍江省紀委在督辦集賢縣某民營企業騙取1000萬元扶貧資金案時,從縣扶貧辦幹部違紀行為查起,發現假立項、假申報、假招標、假驗收等問題,查處了縣扶貧辦相關人員,立案審查了張希良等省扶貧辦前後兩任領導、共4名省管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目前此案正在辦理中。

《辦法》規定了對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脫貧攻堅職責予以問責的五種情形:一是黨的領導弱化,黨中央和省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沒有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脫貧攻堅工作中領導不力,出現嚴重失誤,造成嚴重損失,產生惡劣影響的;二是黨的建設缺失,脫貧攻堅不精準、群眾反映強烈、損害黨的脫貧攻堅形象的;三是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脫貧攻堅中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不整改不問責,造成嚴重後果的;四是脫貧攻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紀律鬆弛,導致脫貧攻堅中違規違紀行為多發,或者在脫貧攻堅中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突出的;五是其他應當問責的違紀或者失職失責情形。《辦法》特別強調,對在脫貧攻堅中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實行終身問責。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