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金磚國家要形成發展合力

2017-09-0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內地有專家認為,金磚國傢具有強大的結構調整能力與適應能力,在應對整體增速有所減慢的挑戰上,應盡量抱團取暖,形成發展合力。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大宗商品進入調整期,以俄羅斯、巴西為代表的能源依賴型國家首先遭到衝擊,與此同時,中國也正處於深化改革、結構調整的關鍵階段。在全球經濟增速開始放緩的情況下,2016年金磚國家總體佔全球經濟比重超過30%,貢獻率甚至接近60%,經濟比重和貢獻率遠超過七國集團。近年來經濟低迷的俄羅斯與巴西已出現復蘇跡象,中國、印度經濟增速則均穩定在7%左右。

在合作機制上,因為尚無明確宗旨、章程和常設秘書處,與其他組織類型相比,金磚國家被認為是「三無組織」。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指出,在過去十年的國際合作當中,金磚國家經常發出共同聲音應對全球挑戰,可以看到已經建立了一些有效機制,如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工商理事會以及一些智庫合作等,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徐洪才也提到,當前金磚國家都有各自的問題,在解決這些挑戰的過程中要形成發展合力,更多尋找到合作的中間交匯點,同時認準自身的定位,通過加大合作實現命運和利益的共同體,揚長避短來促進相互之間的務實合作。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