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庫報告:中國創新競爭力領先金磚國家

2017-08-2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9日,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在京發佈的《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7)》顯示,金磚國家年研發投入約佔全球的17%,高技術產品出口額達到近6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的28%。該報告並預測,到2030年,中國綜合創新競爭力有望與美國、歐盟一併進入全球前三。

金磚國家峰會9月即將在中國廈門召開。報告編寫組對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進行研究結果顯示,2016年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排名依次為:中國、俄羅斯、南非、巴西和印度。報告還預測,未來5年,五國綜合創新指數呈上升態勢,中國和俄羅斯上升勢頭迅猛,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緩慢上升,可望走出低谷。

發展報告介紹,中國2015年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為1.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2年增長38.1%,年均增長11.4%。按匯率折算,中國研發經費繼2010年超過德國之後,2013年又超過日本,目前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預測到2030年,中國綜合創新競爭力有望進入全球前三,保持金磚國家「領頭羊」的地位。

印度創新競爭力在趕超俄羅斯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趙新力指出,在不發生重大經濟金融波動、國內動亂和重大自然災害的前提下,金磚國家綜合創新指數將實現年均高於1.5%左右的增長,但仍有可能低於G20成員的年均增長率。此外,金磚各國綜合競爭力指數增長速度將繼續分化,預計印度將取得顯著提升,在2025-2030年間實現增速超過中國。俄羅斯將有所下降,到2030年科技創新綜合競爭力可能被印度趕超。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