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豫高校研發全球首款無纜多轎廂立體電梯

2017-08-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 河南報道)河南理工大學日前發佈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首款MAGBUS-直驅無纜多轎廂立體電梯。該系統工業化樣機預料將在今年底完成加工製造,明年上半年試運行。

上世紀八十年代,河南理工大學開始直線電機提升系統的理論和試驗研究,是內地最早開展此項研究的單位,先後建立四代電梯樣機,積累豐富的設計經驗與大量的試驗數據,實現了關鍵理論和技術的重大突破。


8月24日,「磁懸浮多轎廂直驅電梯」技術方案彙報研討會在該校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業內專家學者、電梯行業、企業代表等40餘人參加。

該電梯具有獨特的技術特徵與領先優勢,無鋼絲繩、無配重、無機房、無中間傳動裝置、無提升高度限制,佔用空間少,提升效率高,在一個井道內可多台轎廂分別獨立運行及柔性配置,大大提高井道利用率並降低能耗。它的應用將帶來提升領域的重大變革,產生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是電梯發展史上的跨時代創新成果。


河南理工大學直驅電梯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汪旭東說,「系統採用全新的直線電機垂直、水平直接驅動方式,各轎廂可獨立運行,從根本上突破提升高度和纜繩的限制,使高層建築結構、提升效率等方面發生革命性的變化。高效調度系統能根據用戶需求,優化出最佳移動方案,通過高效的立體轉向系統實現空間變軌和互通互聯。」

據知,多轎廂連續循環運行,不僅能將人們送往附近樓層,還能送往不同樓宇,實現「一站式」無間歇立體運輸。多轎廂立體電梯採用創新的共用動力驅動及導向系統,系統製造、安裝、維護成本可大幅降低50%以上,基本接近現有電梯系統,運行更加平穩。


此外,創新的變軌系統,讓各個轎廂均可獨立垂直、水平移動,在空間內任意穿梭、相互避讓和超越。系統採用工作制動器失電保護、防墜器過速安全保護、電機下行發電制動保護等多項專利技術。

作為全新的高運力、完全柔性、易擴展的高效運輸系統,該電梯建造總成本和綜合效益優於現在社會上普遍使用的電梯系統,電梯井道數和佔用空間可節省60%以上,候梯時間不超過25秒,運輸能力可增加200%以上,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高效提升,可廣泛應用於樓宇超高層建築電梯、礦井提升、立體車庫(倉儲)等提升運輸領域,成為未來城市智能公共交通設施更先進解決方案。


與會專家認為,該電梯技術先進、創新性強,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在樓宇、別墅、地鐵交通、過街天橋,特別是深井提升、超高層建築、大型立體停車場、立體倉儲物流、艦船等多個領域具有很好的產業化前景。

中關村領創空間、戰略合作部經理溫京華說:「該項目已不單是電梯,而是一個智能軌道運輸系統,具有很強的戰略意義。建議大系統整合,細化項目分類,使產業更精細化;建立科技金融體系,可以政府為主導,加強項目運營管理,為項目的正常運作保駕護航,努力實現知識產權資本化。」

專家建議,學校、省、市相關部門密切協作、整合資源,儘快將該成果推向國家戰略層面,獲取更大資金支持,同時應抓緊建設循環電梯試驗塔,制定相應標準,開展型式試驗,取得生產製造資質,儘快實現產業化。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