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湧現18家千億級國企

2017-08-29

【文匯網訊】 在國企改革的大潮下,廣東國企國資改革加快推進,湧現出資產過千億企業18家。

據廣州日報8月29日報道,廣東省上半年全省國資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351.50億元,利潤總額825.20億元,實現同比增長22%,資產總額達到72698.73億元,同比增長12.5%,實交稅金總額793.79億元,同比增長11.8%,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為近年來同期最好水平。此外,企業運行企穩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均位於全國前列,湧現出資產過千億企業18家、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17家。

廣東先後出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深化省屬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實施意見等文件,制定中央「1+N」改革政策系列配套方案;組建規模200億元的廣東國有企業重組發展基金,在50家省屬二三級企業開展體制機制創新試點,率先實行出資人管理事項清單制度,出台推進市場化選聘省屬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工作的意見,開展省屬企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廣東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在全國地方國資監管企業中分別排名第二、第三、第二,國有企業運行主要經濟指標均居全國前列,資產過千億企業、世界500強企業、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分別達到18家、1家、17家。

目前廣東國有企業重組發展基金已設新能源、旅遊、地下管廊等5個子基金,配套支持試點改革。記者獲悉,今年廣東國企「做強做精做實主業」,推行省屬企業主業競爭力排名機制,對未進入板塊前3名的省屬企業主業,鼓勵省屬企業自願通過交叉持股、合資合作等方式實施調整重組,進一步做強主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