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遠輝:港人首置上車盤售價或為市價一半

2017-09-0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首份施政報告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6日表示,估計「首置盤」的售價可能是市價的一半,又認為如要不觸及預留給公屋或居屋的用地,公私營合作是可考慮的方案。

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首置盤」計劃對象是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希望幫助相對較年輕的家庭上車,日後再進入私人市場,曾買居屋或擁有物業者均不符合資格,並指定價愈是可以負擔,轉讓限制一定會愈多。

黃遠輝6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若「首置盤」按照家庭入息中位數及負擔能力計算,售價粗略估計可能是市價的一半,較現時居屋以市價七折出售還低,但現時樓價上升,故按照負擔能力計算,可能會變成今天市價的四成或四成半。

他續說,整體負擔能力是全港性,要研究如何反映各區差距,亦必定要有轉售限制,以區分該兩種房屋,或要限制首置上車盤只能售予政府。

黃遠輝提到,林鄭月娥在公佈競選政綱時,曾指「首置盤」是「居屋之上,私樓之下」,但上任後房屋的重心轉至幫助更多港人置業,估計中間有轉變,由最初只針對夾心階層到現時思考擴大範圍,但最後可推出多少個項目,仍要視乎未來能否大刀闊斧增加土地供應。

他在節目後表示,若興建「首置盤」而不觸及預留給公屋或居屋的用地,很大機會要透過新方式提供,公私營合作是可考慮的方案。過往有公私營合作的例子,可在設計、布局以至樓宇內部裝修方面,透過規劃或技術手段,劃分在項目中的私樓及「首置盤」的部分。

香港測量師學會6日回應「首置盤」時,特別關注政府如何定義資助對象、申請家庭的入息限額定位及會否與現有的居屋計劃重疊,否則無法有效運用房屋資源,又關注到倘「首置盤」只能轉售予政府,擔心釐定單位的回購價時只按原價計算,會減低「首置盤」業主放棄單位的意慾,影響置業階梯的流動性,並建議應按回購時的負擔能力或當時同類屋苑的定價和考慮樓齡等因素釐定回購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