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地專責小組首開會 黃遠輝:未討論首置上車盤計劃

2017-09-06

【文匯網訊】 本網綜合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午召開首次會議,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小組會就不同土地供應選項鋪陳利弊,再進行公眾諮詢,期間不會有優次之分。會上並沒有討論政府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

黃遠輝:土地供需至少有1200公頃差距

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會上沒有討論政府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強調小組不是只找土地興建住宅單位,亦不會只聚焦發展公營房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出席一個房屋論壇時提出3個建議,包括是否可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以及棕地興建房屋。被問到會否一錘定音,黃遠輝強調,雖然3個建議已全數納入文件中,但不會只得3個選項,目前至少已掌握到12個選項。

黃遠輝說,土地供應是宏觀,小組會討論各個選項。他又說,小組會檢討已經掌握未來一段時間的土地需求,及可能有的土地供應,包括假設新發展區全面落實,以今天的數字估算,至少有1200公頃的差距。

王坤:政府不會用郊野公園土地建首置上車盤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之一、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會後說,以他理解政府不會動用郊野公園土地建「港人首置上車盤」,認為可考慮與發展商合作,以私人土地和農地發展。

他說,今日會議主要討論未來土地需求,和有何措施應對,未有具體談及土地來源和如何發展土地,只引用《2030+發展藍圖》的資料。

他說,會上從藍圖初步估算得出未來30年,本港需要增加1200公頃土地應付需求,小組未有討論如何覓地,他認為這議題將來要在社會交流,亦相信短期內不會對土地來源下結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