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特宣佈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

2017-09-09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沙特阿拉伯外交部9日宣佈,鑒於卡塔爾政府歪曲事實,沙特決定暫停與其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其發佈一個明確聲明公開澄清其立場。此前,卡塔爾埃米爾與沙特王儲剛剛通過電話。

據沙特通訊社9日凌晨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給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打電話,表示願意與沙特、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坐下來就執行他們提出的要求進行對話。穆罕默德對塔米姆的對話意願表示歡迎,但表示將在與另外三國溝通後宣佈進一步立場。

但不久,卡塔爾通訊社公佈了通話具體內容,稱通話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給塔米姆打電話後進行的,並稱塔米姆和穆罕默德在通話中強調雙方有必要通過對話解決危機並分別指定了各自特使進行聯絡。

沙特對卡塔爾通訊社的報道極其憤怒。沙特外交部隨即發佈聲明指責卡塔爾歪曲事實,認為「這表明卡塔爾對於對話沒有誠意並繼續其先前政策」。聲明宣佈,沙特將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其發佈清晰聲明公開澄清立場。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8日晚曾報道,塔米姆當天同穆罕默德通電話,表示同意穆罕默德委派特使的要求,願在不傷及主權的前提下探尋解決卡塔爾與斷交四國之間的分歧。

今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13點要求文件,但卡塔爾以這些要求侵犯主權為由斷然拒絕執行。

據報道,特朗普8日晚分別給塔米姆、穆罕默德和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打去電話,就卡塔爾外交危機進行斡旋。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