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擺開陣勢長期較量? 卡塔爾宣佈大幅度擴大天然氣生產

2017-07-05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報道,7月4日法國《費加羅報》網站發佈了題為《卡塔爾計劃將天然氣產量提高30%》的報道。報道稱,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卡塔爾週二宣佈將提高30%天然氣產能,計劃到2024年每年生產約1億噸天然氣。美媒7月5日報道對此稱,看來這可能是準備和海灣鄰國長期較量。


國有的卡塔爾石油公司4日宣佈,要在今後幾年裡把液化天然氣產量增加30%。增加的產量基本來自北部油田。那裡是卡塔爾和伊朗都在開發的世界上最大的氣田。

美媒稱,在卡塔爾宣佈這一決定之際,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埃及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的最後期限就要到了。這三國以及其它一些國家一個月以前同卡塔爾斷絕了外交關係和貿易往來。

卡塔爾政府否認對方提出的所有指責,稱以沙特為首的這些國家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

沙特和其他國家表示,卡塔爾和伊朗一起支持恐怖主義。它們要求卡塔爾政府降低同伊朗的關係、查封國有的半島電視台、並且下令撤走駐紮在卡塔爾的一支土耳其軍隊。不過,這些阿拉伯國家給卡塔爾的最後通牒中沒有提及美國在這個海灣國家的龐大軍事基地。

另據知情官員3日說,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當天向科威特埃米爾遞交了卡塔爾對於沙特阿拉伯等四國所提復交條件的正式答覆。科威特通訊社和卡塔爾通訊社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但均未透露答覆的具體內容。 全球市場或雪上加霜

液化天然氣充斥市場將壓低價格

美媒援引能源市場分析人員說,卡塔爾星期二宣佈的液化天然氣增產計劃將為本已供過於求的全球市場雪上加霜。主導全球市場的天然氣生產國是美國、俄羅斯和澳大利亞。卡塔爾的天然氣生產成本低,而且它的氣田距離歐洲和亞洲的許多進口國比競爭對手近得多。

由於液化天然氣過剩,亞洲現貨市場價格今年已經下跌40%,從2014年的高峰已經下跌70%。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卡塔爾的增產會使美國天然氣生產者銷售困難。

大部分液化天然氣是通過生產者和用戶之間的長期合同提供的,基本沒有轉賣等活動空間。分析人士說,在供遠遠大於求的情況下,會有更多的液化氣在現貨市場買賣。一些生產者已經開始不設轉賣限制地尋求買家。

最後通牒或促進卡塔爾與伊朗合作

美媒評論稱,具有反諷意味的是,以沙特為首的國家以卡塔爾同伊朗合作太密切為由提出的最後通牒,這可能反而會導致卡塔爾同伊朗在天然氣生產方面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從雙方共同開發的氣田出口天然氣。

設在倫敦的油氣開採設備公司ENEXD 的總裁塔巴塔貝伊對路透社說,「卡塔爾現在比以往更需要伊朗的支持。」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