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海上司令部」 准航母「大腦」曝光

2017-07-05

【文匯網訊】 7月2日,日本朝日電視台獨家公佈了記者跟隨海上自衛隊最大戰艦「出雲」號在南海巡航和訓練的全過程。據記者介紹,這是「出雲」號今年5月1號離開母港橫須賀開始服役後最大規模部署行動以來,第一次允許媒體上艦。記者們乘坐小艇,前往「出雲」號。

記者們登上「出雲」號的具體地點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附近——當時,美軍核動力航母「裡根」號剛剛結束與「出雲」號的聯合演練,正在新加坡基地內休整。「出雲」號全長248米,比兩個足球場的長度還要多;艦體高50米,相當於14層的高樓。該艦採用全通式甲板,可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但由於甲板上沒有安裝彈射器、不能起降固定翼戰機,所以被外界稱為「准航母」。

這是第一次有媒體公開證實「出雲」號的甲板已經接受了耐熱處理——服役至今,「出雲」號搭載的航空裝備以自衛隊現役的SH-60系列直升機為主,執行反潛、搜救等任務;而接受耐熱處理意味著,日本從美國引進即將裝備自衛隊的「魚鷹」傾轉旋翼機可以和「出雲」號無縫對接。與傳統直升機相比,「魚鷹」的作戰範圍、航速和運輸能力都超出一大截。

日媒介紹稱,「出雲」號的建造共花費1200億日元(約合72億元人民幣);艦艇內部除了艦員生活艙室外,還有專門的手術室和採用上下鋪的集體宿舍——這個集體宿舍對自衛隊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意味著,除了本艦450人的艦員外,「出雲」號還能夠額外搭載大約500人。「魚鷹」加上可容納500人的集體宿舍,自衛隊向海外投送人員裝備的能力顯著提升。

本次探訪中,「出雲」號的「大腦」也就是作戰指揮中心也被罕見曝光——日媒毫不諱言,設置這個指揮中心的目的就是瞄準了今後的所謂「聯合作戰」。

朝日電視台補充解釋道,正是因為具備了這種協調指揮能力,「出雲」號也被稱作自衛隊的「海上司令部」。日媒報道稱,在海上作為樞紐為其他戰艦提供補給也是自衛隊准航母的一大功能——在這一過程中,「出雲」號上放出一根黑色軟管,向驅逐艦輸送了15萬升的燃料。補給時,兩艘艦保持20公里以上的時速平行前進。

可以清楚地看到,向媒體公開看家寶貝這一舉動本身,既是展示實力,也是安倍政府為自衛隊走出去瘋狂造勢的重要一環——目前,「出雲」號已經結束在南海的活動,前往印度洋,參與美國、日本和印度三國聯合軍演「馬拉巴爾-2017」。早前,在白宮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明確表示,今年的美日印軍演將是歷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一次。而日本派出現役最大戰艦參與這樣的演習,就是將准航母作為軍事外交的一部分,把日本的軍事力量由太平洋向印度洋海域投送。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計劃在聯合軍演的兩個月後,也就是今年9月訪問印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