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會見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2017-05-16

【文匯網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代表日本政府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二階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長期致力於中日友好交流合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兩國關係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需要應對一些突出挑戰。中日雙方應該在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改善兩國關係。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干擾,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希望包括二階先生在內的兩國各界友好人士矢志不渝、繼續努力,為兩國關係改善凝聚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來,在兩國各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得到巨大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證明,和平、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也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我們應該對干擾兩國關係改善進程的問題癥結深入思考,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扭轉。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兩國在推進經濟全球化、推進貿易自由化等方面有著共同利益。「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成為中日兩國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平台和「試驗田」。日方明確表示肯定「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歡迎日方同中方探討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開展合作。

二階俊博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會見。祝賀中方非常成功地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中兩國需要合作。在今明兩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希望雙方能舉辦好各種紀念活動,為日中關係發展提供推動力。

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