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的絲路情緣

2017-05-16

【文匯網訊】 細心的你一定對此印象深刻: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以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歷史開篇,還提到古絲綢之路上的不少古城和古港。

習近平主席都到訪過哪些絲路文明之地?就絲路文明互鑒,他講了什麼?請和「新華視點」一起,感受他的絲路情緣。

西安

說到絲綢之路上的古城,不能不提陝西西安。著名的張騫出使西域就是從長安出發的。

習近平和西安有著特別的緣分。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說:「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彷彿聽到了山間迴盪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隨後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時,習近平也多次提到西安。他指著一幅古絲綢之路地圖說,那裡是西安,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我的故鄉。他還歡迎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去中國、去西安。

銀裝素裹的西安大雁塔 新華社

此外,習近平曾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泉州、寧波等地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港口。

撒馬爾罕

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

那次中亞之行中,習近平到訪烏茲別克斯坦歷史名城撒馬爾罕,參觀了兀魯伯天文台,並在兀魯伯紀念館的一幅古絲綢之路路線圖前駐足。講解員講述了中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輾轉來到費爾干納(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歷史。習近平說,希望你們多宣傳這段歷史。

兀魯伯天文台 新華社

習近平還參觀了位於撒馬爾罕市中心的列吉斯坦廣場建築群。這裡曾是古絲綢之路上聞名遐邇的集市,一時商賈雲集、文化交融。參觀時,手工匠向習近平贈送他們耗時8個月特意織就的絲毯。習近平表示感謝:一針一線都體現出你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列吉斯坦廣場 新華社

布哈拉

2016年6月,習近平主席再次到訪絲路古國烏茲別克斯坦。期間,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到訪布哈拉古城,參觀這座被稱為「絲綢之路活化石」的歷史文化名城。

2016年6月21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布哈拉古城參觀一家地毯和絲綢作坊。新華社

習近平說,布哈拉是古絲綢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今天的參觀使我們更加深入瞭解了中烏兩國深厚的歷史淵源,有利於我們傳承絲綢之路精神,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北海

位於廣西北海的合浦,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經開闢通往印度、斯里蘭卡的航線,成為走向東南亞、南亞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

距「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不到一個月,習近平來到合浦縣,考察漢代文化博物館,詳細瞭解漢代合浦港口情況,以及漢代北部灣地區對外通商交往史。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海市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參觀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覽。新華社

習近平在調研中指出,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

在鐵山港公用碼頭,他說,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我們現在要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

北京

舉辦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北京,今天的發展也與絲路精神息息相通。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配偶集體合影留念。新華社

在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中,習近平是這麼說的:

一滴水裡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北京從歷史上的小城,成為今天的國際化大都市,向我們揭示了一個道理:人類生活在共同的家園,擁有共同的命運,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

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們就是懷著友好交往的樸素願望,開闢了古絲綢之路,開啟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

今天,我們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來源:「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