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披露日本發動「七七事變」侵華密電

2017-06-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琳)為紀念中國全民族抗戰及七七事變爆發8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袂線裝書局19日在京發佈新書《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其中收錄了從2000多捲縮微膠卷中遴選出的2萬多頁秘密電報、秘密文件,均與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有關,其中75%都是首次面世。這是中國內地首次以原日本軍政當局密電、檔案揭露其製造「七七事變」等侵華罪行,可謂是日本的侵華自供狀。

這套原始資料集共51冊,收錄的密電、秘密文件的時限上迄九一八事變後,下至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充分證明日本軍國主義製造七七事變、進而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絕非偶然,是經過長期醞釀並制定了一系列「可供操作和實施」的具體方針政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湯重南介紹,這部書資料收集就用了五六年時間。編委會費盡周折,遠赴海外收集資料,其中許多資料在日本、美國仍是絕密檔案,他們從2000多捲縮微膠卷中艱難的反覆遴選出2萬多頁與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有關的秘密電報、秘密文件。

日「巧妙利用」國際法,獨佔中國

本書第11冊213-217頁顯示,在九月的日本四相會議(首相、陸相、海相、外相)上,制定了《中國事變對處要綱》極密文件,要綱的宗旨是做好對華長期戰爭準備,在軍事進攻同時,將中國分割孤立,挑起各方勢力矛盾,成立各種傀儡政權,並蒙蔽欺騙國際社會,「巧妙利用」國際法,獨佔中國。

第12冊3-38頁《針對中國長期抗戰局面下所作的形勢判斷》的極密文件中,日本更是制定了詳細到可怕的侵華策略,「利用軍事進攻、政治誘降、經濟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地展開對華侵略。同時加強日本國內統治,強化總體戰體制,進行國民精神總動員,打壓反戰聲音,誘騙朝鮮、中國台灣、中國東北等殖民地人民為之賣命。」

湯重南表示,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極力否定侵略、否定「九一八事變」以來的對華侵略戰爭,一些右翼學者為推托抵賴日本發動侵略的罪責,在「七七事變」的起因問題上製造謎團,而《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的出版,將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狀」公佈於眾。

他透露,今後,還將繼續整理日本侵略中國台灣、「九一八事變」之前等秘密電報和秘密文件,以及日本外務省其他非秘密的文件資料,預計利用六至七年整理成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