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時社評:郭文貴因負罪而說謊壯膽

2017-06-19

【文匯網訊】 《環球時報》今日凌晨發表社評,正面與郭文貴「交火」,稱郭文貴在網上爆料是因負罪而恐懼,要用謊言壯膽。以下是《環球時報》社評原文:

據新華社17日報道,北京盤古氏公司系列罪案又有兩起案件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大連市西崗區人民檢察院指控被告人涉嫌職務侵佔罪、挪用資金罪等,大連警方透露,郭文貴應允幫忙「撈人」,開價1億,後通過偽造假協議等方式非法佔有其他公司的資金約4億元。

此前一天的16日,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和郭文貴的3位前下屬分別被大連西崗區法院判決罪名成立,3人被判處不同刑罰。

當郭文貴躲在大洋彼岸通過互聯網不知疲倦地搞政治誹謗,講述各種離奇故事時,中國司法機關沒有受這些鼓噪影響,依法針對其所屬公司犯罪行為的追究正在有序推進,法律的正義是不怒自威的。

一段時間以來,郭頻繁地在社交媒體上現身,用所謂「爆料」千方百計吸引注意力,到了收不住手的病態程度。不過,儘管郭的表演十分賣力,但他所講述的離奇故事已經越來越缺少吸引力了,連海外一家經常刊登反華文章的華文網站負責人也引述美國執法人員的話說:「他是個說謊者。」中國一名在美國起訴郭誹謗的商人通過社交媒體寫道,郭文貴不是他的仇人,而是一名病人,「治療郭文貴這種病的良藥就是法律」。

如今似乎不再有哪家國際大媒體願意對郭文貴做專訪了,偶有西方媒體接觸他,更願意小心翼翼從旁講述他在做什麼,防備被他主導了。因為郭的名聲太差了,給他搭台讓他公然撒謊,即使有的西方媒體挺想黑中國的,也知道那樣干會讓自己蒙羞。

郭文貴主要剩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字帖和視頻了。不能不說,他仍是一個熱鬧,境內外一些對中國政治制度懷恨在心的人,以及就是喜歡政治謠言刺激的人,有些仍願意湊他這個熱鬧。

郭文貴現在顯然充滿了恐懼,他很清楚自己犯了重罪,知道自己早晚是個「賴昌星」,他還想像自己可能「被殺」,所以他就拚命搶眼球,說多大的謊,只要被注意就好。他或許覺得越受關注,自己越安全。從心理學上說,人在恐懼中會叫喊,郭狂造謠言其實就是在叫喊。

因說謊太多,謊言跟謊言之間對不上號,郭文貴已經完全不顧邏輯了。他要的只是新謊言的勁爆能夠把舊謊言壓住,他最怕自己不被注意了,聽眾覺得他的新謊言不夠刺激了,他擔心那樣的話自己「就完了」。

他要製作自己掌握著「數不清內幕」的懸念,製造各種為自己貼金、壯膽的謎團,而且是涉及的政治層級越高越好,編造的內容越玄越好,他還想要西方相信他是能給十九大帶來破壞的「殺手鐧」。他知道,這些謊言如果在西方都被公開戳穿了,他在毫無價值的情況下又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個燙手山芋,那麼說不定他真的很快就會被戴上手銬送上飛往中國的航班。

在中國高速發展、社會面貌千姿百態的時代,出了郭文貴這個極其滑稽的角色。他的發跡顯然是一系列官商勾結腐敗行為的結果,他本人已公然承認行賄,他的盟友之一、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也已交代接受了他的巨額賄賂,但他卻把自己打扮成「反腐鬥士」,狂妄地要從境外「指揮」中國國內反腐。他今天在視頻上訛詐,明天又裝「清純」,他恨不能在一張臉上同時讓黑白兩道出神入化。

據說郭文貴給自己搞了一個龐大的顧問團和律師團,還聽說他現在有三十幾名保鏢,他在揮霍非法騙取的錢財,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自保。一個在這種極端狀態下生活的人,會出現多麼嚴重的焦慮和思維紊亂,是可想而知的。

尤其令人驚訝的是,他竟然在美國動員華人爭取搞一個「感美日」,感謝美國帶給大家的「庇護」和「安全」。他竟然沒想明白,在美華人中他這樣時刻提心吊膽、擔心「過了今天沒明天」的人畢竟是極少數。

必須指出,郭文貴涉嫌嚴重犯罪,而且涉嫌繼續犯罪,通過媒體對他以往劣跡的報道和他當下的表現,人們對這一切看得很清楚。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和他的執政團隊以鐵腕反腐,向世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也贏得了黨內上下和國人的高度認同。郭文貴以其腐敗掮客和受益者之身,把矛頭指向中共反腐大業,並為馬建等大大小小的腐敗分子鳴冤叫屈,可以說犯了當下中國從上到下的「眾怒」。保衛十八大以來反腐敗的成果,是中國全黨和全社會的堅定、共同意志,通緝郭文貴是這種意志的體現之一。隨著盤古氏系列罪案第一起案件一審已公開宣判,盤古氏公司和被告人均被判罪名成立,而檢察機關在宣判同一天又宣佈對另三起案件提起公訴,控方追訴之劍所指,仍然是盤古氏和它的老闆郭文貴,這就不難看出,司法正義的腳步,離郭氏越來越近了。

因恐懼而變得神叨叨的郭文貴就別裝腔作勢了。向法律坦白是他主動結束醜劇的最好選擇。當然,我們知道,那是需要一份真正勇氣的。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