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茨城縣核輻射事故原因查明

2017-06-14
日本核電站內的工作人員(視覺中國)

日本核電站內的工作人員(視覺中國)

【文匯網訊】 據日媒報道,有關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大洗研究開發中心」(茨城縣大洗町)工作人員遭受過量核輻射的事故,該機構日前透露,破裂的塑料袋中除飛散的鈽等放射性物質外,還混有成分不明的物質。

報道指出,可能是不明物質與放射線發生反應產生的氣體充滿了塑料袋。事故發生時,工作人員正在對放入塑料袋的貯存容器進行檢查,事故前開封的同種容器中僅有放射性物質,並未發生異常。

據稱,該機構對不明物質僅記錄為「其他物質」,管理疏漏可能是釀成事故的一個原因。

此外,該機構最遲今年1月就認識到與事故原因容器同種的塑料袋可能發生破裂。該機構此前稱「未預料到塑料袋會發生破裂」,原子能規制廳將對此事與事故的相關性展開調查。

據該機構稱,檢查對象的金屬容器共80個,僅存放鈽和鈾的31個容器開封時,容器和塑料袋未見異常。其餘49個容器中,21個記錄著除放射性物質外還封存了「其他」物質,此次事故發生在其中第一個開封時。檢查作業已經中斷。

另一方面,在該機構核燃料循環工學研究所(茨城縣東海村),工作人員發現存放放射性物質的塑料袋發生膨脹。塑料袋中除鈽和鈾之外,還混有成分不明的物質。該機構今年1月向規制廳說明稱,可能是放射性物質分解導致氣體產生。

據瞭解,遭受輻射的5名工作人員13日從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千葉市)的醫療設施出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