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西南航空部隊戰機數量翻倍 應對中國戰機

2017-07-03
日本F15J戰機

日本F15J戰機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報道,作為強化針對中國進出海洋的「西南群島防衛」組成部分,日本防衛省決定將駐紮在那霸基地的航空自衛隊「西南航空混成團」升格為「西南航空方面部隊」。7月1日,包括防衛省官員和美軍相關人士在內的300人出席了在那霸基地舉行的儀式。

據日本共同社2日報道,防衛大臣政務官宮澤博行親手將指揮旗交給「西南航空方面部隊」長官武籐茂雄。報道稱,去年日本航空自衛隊從那霸基地緊急起飛的次數達803次,佔全國基地緊急起飛總數的7成,相當於4年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時的兩倍多。出於對中國強化海洋活動的考慮,日本防衛省決定提高負責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至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西南航空混成團」的級別,將其升格為「方面部隊」,功能和作用與全國現有的3個「航空方面部隊」一樣。武籐茂雄稱,強化防空體制的目的是「防衛國土,讓民眾感到放心和安全」。

報道稱,此前日本在三澤基地、入間基地和春日基地分別設有北部、中部和西部3個直屬於航空自衛隊的「航空方面部隊」司令部,而在遠離本土的那霸基地設有「西南航空混成團」。「西南航空混成團」現有成員約3200人,由第9航空團、西南航空警戒管制部隊和高射炮群等部隊組成。其中第9航空團下轄擁有F-15J、F-15DJ等戰鬥機的第203飛行隊、第304飛行隊和西南支援飛行部隊,主要負責的就是緊急起飛等任務。

據稱,原本航空自衛隊在沖繩方向僅部署有老舊的F-4J戰鬥機,但隨著「中國軍機活動頻繁且裝備更新」,F-4J戰鬥機已經無法與中國蘇-30、殲-11等第三代戰機對抗,航空自衛隊為此特意將該部隊的機型換為更先進的F-15。隨著該混成團升格成「航空方面部隊」,日本航空自衛隊下轄的「航空方面部隊」增至4個。而「西南航空方面部隊」作為負責西南防衛的新編部隊,第9航空團也在「西南航空混成團」第83航空隊20架F-15的基礎上,增加駐守福岡縣築城基地的20架F-15,使之成為擁有40架F-15的標準航空團編製。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