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8號颱風「泰利」或成今年登陸我國最強颱風

2017-09-10

【文匯網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9月10日,第18號颱風「泰利」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會商會,進一步貫徹落實汪洋副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發展動向。

會商強調,第18號颱風「泰利」來勢猛、風力強、雨勢大,可能成為今年登陸我國的最強颱風,務必引起高度重視。

來源:中央氣象台

來源:中央氣象台

預計,「泰利」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增強,最強可達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14-16級,45-52米/秒)。14日前後擦過我國台灣島南部近海海面後向粵閩沿海靠近,並可能在這一帶沿海登陸。

此外,近日四川盆地、陝南、黃淮等地出現強降雨,部分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防颱風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國家防總和各級防指要按照強颱風正面登陸可能帶來的最不利局面嚴加防範,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颱風防汛各項工作。

一要加密會商研判滾動預測預警加強氣象、海洋、水文部門聯合會商,準確預報「泰利」移動路徑、風力大小、登陸時間、影響範圍、風暴增水以及降雨強度、江河水情等情況,加強臨近預報,採用多種方式滾動發佈颱風預警信息,提醒社會公眾提前做好防災避險工作。此外,目前南海地區熱帶低壓活躍,近日可能還會生成新的颱風,要及時準確做出預判。

二要提前安排各項防禦措施。國家防總要根據颱風「泰利」發展動向及時發出通知,適時召開防颱風異地視頻會議,全面安排部署防颱風防汛工作,及時派出工作組協助地方做好防禦工作。前期華南沿海重複遭受颱風襲擊,防禦能力有所降低,強颱風「泰利」仍可能影響這些地區,廣東、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區防指和珠江防總要立足防強風、防暴雨、防巨浪、防內澇,強化組織動員和應急值守,組織各方力量,從海上、濱海、內陸等方面全方位落實防颱風防汛措施。江西、湖南、廣西等省區要提早作出安排,嚴防颱風深入內陸可能帶來的影響。

三要切實強化山洪地質災害防禦。近日陝西、湖北、重慶、四川等地部分地區降了大到暴雨,極易引發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災害。各地要切實落實基層山洪地質災害防禦責任,堅持早監測、早預警、早轉移、早避險,確保做到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警示到點、責任到人。

四要高度重視江河洪水防範工作。受近期秋汛洪水影響,長江上游、漢江發生明顯漲水過程,部分中小河流超過警戒水位。要進一步落實江河洪水防禦預案和中小河流調度方案,強化應急值守、監測預警、險情搶護、人員轉移等措施,及時發現併科學處置各類險情,確保江河湖泊度汛安全。

五要科學調度水利工程。當前臨近汛末,要統籌考慮防洪調度和汛末蓄水,在確保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汛末雨洪資源,科學有序實施水庫蓄水。要科學調度長江三峽、漢江丹江口、黃河小浪底等控制性水庫,進一步優化水庫蓄水方案,統籌考慮長江中下游特別是洞庭湖和鄱陽湖地區的用水需要,確保三峽水庫連續第八年順利完成175米試驗性蓄水目標。

六要加強防颱風防汛指導和支持。國家防總、流域防總和地方各級防指要根據汛情變化和颱風發展動向,及時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赴現場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颱風防汛工作。國家防總要及時商有關部門安排下達特大防汛經費,調撥防汛搶險物資設備,支持地方抗洪搶險救災。同時要強化信息報送、新聞發佈、輿論引導機制,營造防颱風防汛抗洪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