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專家呼吁重視增強青年中華文化認同

2017-09-16
全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論壇16日在京舉行。

全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論壇16日在京舉行。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记者 赵一存)為紀念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成立20周年,「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論壇16日在京舉行。論壇下半專場,6位內地及港澳學者圍繞「中華文化與港澳國家、民族認同的建構」議題展開對話。與會專家指出,中華文明的「包容性」品格及其與西方文明相區別的獨特價值,為國際社會看待和處理民族問題提供了有效借鑒,香港當前應經濟與文化雙翼齊飛,重視增強青年一代的中華文化認同。

香港社會活動家、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表示,中華文化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能夠「古為今用」,將古老的文化價值觀融入現代社會,解決當代問題。中華文化也具有包容性,不同區域、不同民族長期相互借鑒、相互交融,共同創造了中華文化,並對這種文化產生認同感和歸屬感,有了「多元一體」「求大同,存大異」的哲學襟懷。他認為,香港當前應經濟與文化雙翼齊飛,重視增強青年一代的中華文化認同。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認為,國家認同包括法律、文化、觀念和情感等多個方面認同。國家認同具有觀念認知的精神屬性,不能採取強制手段來達到接受統一觀念的效果,而只能通過教育宣導方式來促進國家觀念的確立。「當今時代背景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強世功則認為,應從中華傳統文化的「和合」理念去進一步闡釋「一國兩制」。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許昌指出,在港澳居民中建構國家認同觀念是較為複雜的問題,因為其涉及對港澳歷史和現實的認知、意識形態的價值判斷、政治經濟社會利益的選擇取捨、法律制度的影響甚至個人情感等多重因素,「因此要構建以中華文化為基礎的國家民族認同,必須靠制度引導和保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