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饒戈平吁加強香港居民國家認同

2017-09-16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雲集兩岸四地14位知名專家學者的「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論壇」16日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會上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兩制」之間的差異、兩地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之間的差異等因素,再加上香港內部激進的反對派多年來對「一國兩制」的曲解、偏離和對抗,影響了部分港人的國家認同。他認為長遠看,香港同胞的「民心回歸」需要全社會共同來做。

此次論壇是為紀念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成立20周年所舉辦的系列論壇之一,共分為「中華文化與兩岸命運共同體」及「中華文化與港澳國家、民族認同的建構」兩個半場,旨在凝聚「中華文化認同」,探討「一國兩制」下的「同」和「異」,共議中華民族復興之道,推動海內外中華兒女基本政治文化共識的形成。

饒戈平指出,國家認同包括法律、文化、觀念和情感等多個方面認同。國家認同具有觀念認知的精神屬性,不能採取強制手段來達到接受統一觀念的效果,而只能通過教育宣導方式來促進國家觀念的確立。

「不管有沒有樹立必要的國家認同觀念和國家意識,遵守本國法律是對所有國民最低的強制性要求,」饒戈平表示,國家認同與國家意識密切相連,香港特殊的歷史發展過程和特殊的社會結構,使得港人的國家意識和國家認同並不是想當然就能解決的事情。

他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制度之下,「兩制」之間的差異、兩地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之間的差異等因素,客觀上影響了部分港人的國家認同。另外,香港內部激進的反對派多年來曲解、偏離、對抗「一國兩制」的一些主張和說法,亦會對港人的國家認同產生影響。

饒戈平認為,促進香港民心回歸,應加速內地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特別是加強法制建設,彰顯國家發展成果,來增強對香港特區的說服力,增強香港對國家的認同感、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時,中央堅守「一國兩制」方針,保障香港依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

他續指,香港本地權力機構亦需承擔起主體責任,在香港加強對國家歷史和文化、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特別要加強對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群體的教育。另外,特區政府還應完善、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方面的法律,對於對抗和破壞「一國兩制」、煽動分離主義的激進違法行為要依法制裁。饒戈平還表示,特區政府要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加強與內地的交流。

據悉,中華文化學院為紀念成立20周年,接下來還將舉辦「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論壇,屆時,亦將有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發表主旨演講,並進行交流對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