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敏感時刻 彭定康「碰巧」又來港

2017-09-18

文| 洪雅南

人稱「肥彭」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又來香港了。回歸後,肥彭對香港「念念不忘」,隔三差五指手劃腳,每次都非常「巧合」地有事發生。肥彭表面上說得冠冕堂皇,實際上是製造矛盾,唱衰香港,將西方老牌政客「變色龍」和「兩面三刀」的虛偽嘴臉顯露無遺。

顛倒是非抺黑特首

2016年2月,彭定康在網上撰文,指摘香港傳統上由特首兼任各大學校監的制度(又稱「特首校監必然制」),更無恥地睜大眼講大話,說他任港督時,主張大學應自行選擇校監,妄圖為部分大學生衝擊學校管理層的非法行為塗脂抺粉。

諷刺的是,肥彭於1992年至1997年恰恰是香港大學校監。「特首校監必然制」也正是肥彭一手搞出來的。1994年彭定康就任港督期間,聯同行政局一起確立由港督出任本港所有政府資助大學校監的法定制度,並且他在餘下任期,並沒有對該制度作出修改或提出檢討。難怪香港教育局去年2月得悉後,被激到忍不住發聲明,直斥肥彭顛倒是非黑白。

明踩暗捧「港獨」

2016年11月,肥彭來港,又非常之「湊巧」地碰上立法會的宣誓風波與「港獨瘋潮」。面對主流民意一面倒反「港獨」,在政壇打滾幾十年、深諳變色要訣的肥彭,一方面直斥「港獨」不現實、不智和不可行;但另一方面卻大讚「港版顏色革命」的非法「佔中」行動是「爭取民主建立道德高地」,誤導蠱惑青年「違法抗爭有理」。上月肥彭再次在英媒撰文,批評香港將黃之鋒等「雙學三丑」判囚,是重大錯誤,令人質疑香港自由度惡化等等。

一時一個樣 說謊不眨眼

彭定康是西方老牌政客,講求的不是政治理想和理念,而是政治現實和利益。為了虛幻的大英帝國夢和一己之利,他可以對校監必然制睜大眼講大話。

面對香港主流民意,以及人大釋法一錘定音,肥彭即時轉晒色,加入對「港獨」的口誅筆伐,更加大讚「一國兩制」整體算得上成功;但一有機會,又開始陰陽怪調抺黑;例如今月6月,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便厚顏地說中國根本不理解「一國兩制」。

今次肥彭來港,又一次「巧合」地碰上「雙學三丑」判囚、校園播「獨」等事件,其真正目的為何,大家拭目以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