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校園「港獨」標語衝擊「一國兩制」

2017-09-19

【文匯網訊】 9月19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各間大學開學超過半個月,但部分校園仍因「港獨」議題未能安靜下來,她說感到非常擔心。

據香港電台9月19日報道,林鄭月娥說,出現有關情況不是言論自由、學術討論般簡單,有關說法有點混淆視線。她認為這是有組織、有系統地,將「港獨」橫額張掛在校園內,已脫離「講下都唔得」的說法,明顯是衝擊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因此必須停止。

林鄭月娥指出,十間大學校長已發表聲明不支持「港獨」,亦提醒學生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是大學校長「應有之義」,個別校長提出清拆相關橫額是「應有之責」,但目前不認為政府需要介入校園管理,相信大學管理層不會視而不見,讓歪風在校園繼續蔓延。

林鄭月娥表示,校園內港獨爭議,已不幸散播到社會上,激發起文明社會不願見到的言行;而作出相關言論人士,無論立場如何,她亦不會贊成。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文明社會,有應有道德底線,因此任何粗暴、恐嚇言論都不能接受,呼籲社會冷靜下來,是其是、非其非;不要將香港推向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及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破壞社會安寧、踐踏文明社會底線的危險邊緣。

被問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殺無赦」言論是否衝擊文明底線及有無違法。林鄭月娥說,言論是否違法並非由她決定,是由執法部門及律政司決定,不論甚麼政治立場,作出恐嚇及粗暴言論都不能接受,只要社會用她「這把尺」量度,好明顯可量度到。

林鄭月娥8日強調:「『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對於大學校園內持續出現此等違背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言論,我亦予以譴責。」表示,言論自由並非完全沒有限制,而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論的藉口。她期望校方盡快採取適當行動處理。她亦期望社會各界人士應合力糾正這種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讓香港能維持一個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並共同捍衞社會應有的道德標準。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