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成供港農副產品重要「後方基地」

2017-09-19

【文匯網訊】 (記者曾萍 南寧報道)長期以來,本港居民所需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資主要靠內地供應,而毗鄰粵港澳的廣西因其優越的自然環境成為了粵港澳的「菜籃子」。據瞭解,廣西檢驗檢疫局數據顯示,2016年廣西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共2.58萬噸,貨值1.96億美元,包括水產品、蔬菜、活豬、肉製品、食用油、糖類、茶葉、酒類等,廣西成了供港農副產品的重要「後方基地」。

可生食的「廣西籍」活豬是香港市民眼中的「放心肉」。

可生食的「廣西籍」活豬是香港市民眼中的「放心肉」。

香港近五分之一蔬菜來自廣西賀州

地處湘、粵、桂三省交界的廣西賀州有著「百年菜鄉」的美譽,據統計資料顯示,賀州市全市種植蔬菜110萬畝,年產蔬菜160多萬噸,70%的蔬菜供應粵港澳,是名副其實的港澳「菜籃子」。每天,蔬菜從廣西賀州發出,物流當天就能到達香港,然後再從香港蔬菜統營處批銷到本港各大菜市場。

據香港蔬菜統營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天從這裡批銷出去的蔬菜量大概是350到400噸 ,佔整個香港市場的16%到18%,偌大的市場裡,來自廣西的蔬菜名氣一直響噹噹,他們把廣西叫做信譽大農場,一年四季,只要從這個大農場出來的蔬菜從來都是百分之百達標。

港食環署點贊桂籍供港活豬

除了放心菜,廣西還是香港活豬的主要供應地。據瞭解,自1996年有供港活豬業務以來,廣西轄區供港活豬共計40.1萬頭,始終安全無疫「零通報」,合格率100%。2016年至今年6月,廣西供港豬252批27798頭,價值905.34萬美元。

而廣西農墾永新畜牧集團金光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寧此前曾表示,由於香港對內地供港豬要求十分嚴苛,因此該公司供港生豬實行全封閉養殖,豬舍全自動餵食,夏季舍內溫度控制在28℃以下;同時還建有設備完善的獸醫實驗室,可以及時有效地對豬群進行健康度監控。

為此,「廣西籍」活豬從國內眾多供港豬場脫穎而出,不但成為香港市民眼中的「放心肉」,而且在港拍賣售價穩居前三甲,其中2015年平均拍賣單價比全國最大供港澳活豬出口基地的廣東河源地區高出13%左右。「香港食環署官員每年都來廣西考察供港豬場,年年來年年點贊。」張寧說道。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