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僅25%天水圍居民知疫苗可防日本腦炎

2017-09-19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過去四個月本港已錄得四宗日本腦炎病例,當中3名患者的感染源頭與天水圍有關。民建聯於當區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市民對日本腦炎認知不足,僅有25%人知道接種疫苗可以預防日本腦炎。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政府要加強對市民宣傳日本腦炎,又表示將向政府爭取資助區內居民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民建聯於上月下旬在天水圍5條屋邨進行問卷調查,成功就區內居民對日本腦炎的認知訪問974人,雖然有78%人表示聽過日本腦炎,但只有15.1%人知道病毒經三帶喙庫蚊傳播,有41.1%人誤以為白紋伊蚊是傳播媒介。另有47%居民不知日本腦炎患者康復後,仍有機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此外,不足25%人知道昏迷、神志不清或頸部僵硬是腦炎病徵,只有13%人知道目前未有針對腦炎的特定治療方法,亦僅有25%人知道接種疫苗可以預防日本腦炎。

調查也有觸及區內蚊患狀況,73%居民每周會被蚊子叮咬至少一次,當中28%每周被蚊叮數次、21%每天都會被蚊叮咬。另有29%人身上同一時間曾有至少10粒「叮痕」,5%人更有20粒或以上。31%受訪者表示區內蚊患嚴重或非常嚴重,另有62%人會考慮接種疫苗。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指,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散播有效和無可替代的方法,現時新一代的日本腦炎疫苗,適合9個月以上幼童及成人接種,而臨床研究顯示,9個月至18個月幼童接種1劑疫苗28日後保護率超過99%,成年人接種5年後保護率仍高達87%。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