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港在黑龍江投資達270億美元 大健康產業成投資新貴

2017-09-25

【文匯網訊】 (文匯網記者王欣欣、于海江 黑龍江報道)香港與黑龍江,一南一北,一直是優勢互補的重點合作區域。記者25日從2017黑龍江省(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活動上瞭解到,截至2017年6月,香港對龍江的實際投資已達到272.58億美元,占龍江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1.93%,已經成為黑龍江第一大外資利用地。健康養老產業和現代農業及綠色食品等領域成為港商在龍江投資的新熱點。

 2017黑龍江省(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活動引數百港商關注。(于海江 攝)

2017黑龍江省(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活動引數百港商關注。(于海江 攝)

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賈玉梅告訴記者,黑龍江省第一家外商投資企業就來自香港。目前,龍港兩地的合作走到了歷史新的機遇點。一方面,中央高度重視黑龍江振興發展,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黑龍江,調研的行程和講話,貫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雖然近幾年,確實遇到了發展的瓶頸問題,增速下降、人口流失,但是「辦法比困難多」,從而產生的機遇和商機更多。另一方面,中央密集出台支持東北振興政策措施,為黑龍江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政策支持,《黑龍江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改革試驗方案》、《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沿邊開發開放規劃》、《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和《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五大規劃」戰略給龍江帶來的政策紅利日益凸顯。龍港已經具備了在更高水平、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外部環境和現實條件。

賈玉梅說,基於這些內外因素,黑龍江擬在國內外有總需求增長空間和黑龍江省具有明顯供給能力的現代農業及綠色食品、資源開發和精深加工、對俄經貿合作和跨境電商、旅遊和健康養老服務、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新興產業、資本運作等現代金融、重點產業項目與國有企業改制改組等七個方面與香港各界開展合作。

大健康產業及綠色食品業引港商北上

去年,兩岸及港澳地區專家齊聚伊春,共同探討大健康產業、養生養老產業的話題,今年9月中旬,為進一步推進港澳台地區與黑龍江省在中醫藥健康產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兩岸及港澳地區大健康產業發展論壇再次在黑河舉辦,借助黑龍江的天然生態優勢和醫藥產業基礎,更多大健康科技成果轉化,為科研人員帶來豐厚的報酬,為兩岸及港澳企業發展壯大帶來新的生機活力。

近日,黑龍江省綠色食品展和產業發展論壇正在哈爾濱如火如荼的進行,眾多港商雲集於此尋求商機。經零點市場調查公司評估,黑龍江綠色食品的產地認知度、市場影響力和消費滿意度均列全國第一。近年來黑龍江省相繼出台《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發展綱要》、《黑龍江省綠色食品市場推廣工作方案》和《黑龍江綠色食品商標(品牌)使用許可規範指引》,龍江米、龍江奶、龍江肉、龍江油已經成為全國百姓家喻戶曉的優質安全產品代名詞。香港的食品研發和精深加工企業,品牌和渠道發展相關企業,定能在這裡找到施展拳腳的廣闊天地。

竭誠為港商營造親商重商環境

「為了更好地推進龍港互利合作,竭誠為香港企業投資經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務,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專項為港商創造優良環境。」賈玉梅介紹,黑龍江將全力加強與香港政府間、企業間、社團間的交流,不斷完善對投資商、合作者的保障機制。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