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須執法 懲「獨」勿得個講字

2017-09-26

【文匯網訊】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9月25日強調,中央對港大政方針從未改變,並表明對「港獨」零容忍,會堅決遏制、打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重申,會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多名政界人士25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中央領導人已多次重申對港政策方針,但仍被某些別有用心者渲染及炒作,故是次由兩位主任再一次澄清,藉以遏止流言,而對「港獨」零容忍更是貫徹中央的政策。

團體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反「港獨」,反應熱烈 (資料圖片)

團體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反「港獨」,反應熱烈 (資料圖片)

盧文端:中央「紅線」不可觸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張曉明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期間,曾就政改主動與反對派溝通,可惜反對派諸多忸怩,把溝通大門關上,在拉倒政改方案後,更把責任推到張曉明等頭上,還套上「態度強硬」的標籤。

盧文端指出,張曉明和王志民處理港澳事務多年,對港澳問題相當熟悉,是次人事調動屬於正常,呼籲外界不要胡亂揣測。

他又強調,「港獨」是中央的「紅線」,絕對不能觸犯該條「紅線」。

曾鈺成:既定政策不因人而變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方針清晰,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改變,不論是誰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都會嚴格執行有關方針。

他又指自己過往曾與王志民有交流,認為對方熟悉青年事務,亦較為了解香港實際情況,加上對方能說廣東話,相信有利與各界溝通。

李慧瓊:兩主任重申中央立場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香港回歸至今,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均按照「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辦事,大家有目共睹,而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期間,再一次清楚、明確地重申中央對港政策,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及落實執行基本法,只是社會上有某些人士作出不同的揣測,今次兩位主任再一次重申中央的立場,希望外界不要再作無謂的揣測。

她更指出,對「港獨」零容忍同樣都是貫徹中央的政策。

陳勇:任意揣測者有政治企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強調,早前習近平主席來港時,重申「一國兩制」方針不會改變,確定了中央的治港方針,只是有某些人士對習主席的講話刻意視若無睹,更將人事調動任意揣測,以達至某種政治目的。

對於「港獨」問題,陳勇批評「港獨」與「販毒」沒有分別,既然國際大力打擊毒梟,「港獨」亦不能容忍,故要嚴厲打擊,維護國家主權統一。

顏寶鈴:望社會聚焦發展經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堅定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治港方針,而這也是歷屆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共同目標,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她強調「港獨」違法違憲,張曉明過往對此立場鮮明堅決反對,王志民強調過「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希望社會各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凝聚正能量,聚焦發展經濟推動香港發展。

吳永嘉:警惕「港獨」破壞行為

工業界(第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指出,中央堅決落實「一國兩制」,習近平主席也重申「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加上港澳系統人事調動亦非首次,呼籲外界毋須作過敏的揣測。

他又指,「港獨」在兩三年間由言語逐漸演變成實際行動,引發數宗破壞社會的行為,觸動中央的底線,故對「港獨」零容忍是非常合理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