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將建長江經濟帶頁岩氣勘發基地

2017-09-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土資源部26日透露,中國將建設長江經濟帶頁岩氣勘探開發基地。長江經濟帶包括四川、貴州、湖北、湖南、江蘇、安徽等整個長江流域,相關數據統計顯示,該地區頁岩氣可采資源潛力為14.58萬億立方米,佔全國的58%。

國土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長江經濟帶地區頁岩氣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長江上游貴州遵義安頁1井獲得了日產10萬方的穩定高產工業氣流;長江中游湖北宜昌鄂宜頁1井獲得了日產12.38萬方的高產頁岩氣流。國土資源部新聞發言人、地質勘查司司長於海峰表示,頁岩氣作為新的清潔能源,在後續長江經濟帶的發展當中,將作為「主力軍」來提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清潔能源供應水平。

頁岩氣的勘探開發實現了從長江經濟帶上游向中游、下游拓展的態勢,並有望在貴州遵義、湖北宜昌實現頁岩氣商業開發,力爭形成兩個比較大的頁岩氣勘探開發基地。南方頁岩氣基礎調查工程首席專家翟剛毅對媒體還透露,長江經濟帶在下游的安徽寧國地區首次發現了頁岩油和頁岩氣的同生共處,這是一種新的類型,將對長江下游頁岩油氣的勘探開發產生重要的指導和引領意義,拉開一個新的頁岩氣勘探開類型。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北美掀起的頁岩氣革命徹底改變了當地的能源供應和消費格局,並有效抑制了油價電價。經過多年勘探開發實踐,中國頁岩氣勘探開發也取得重大突破,到2016年,中國頁岩氣產量已達到78.82億立方米,僅次於美國、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