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英祿正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2017-09-30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消息,泰國為泰黨消息人士28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被最高法院判刑5年的前總理英祿·西那瓦目前在英國首都倫敦,正在申請政治庇護。

當天早些時候,泰國總理巴育·占奧差說,英拉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這是英拉8月底突然出走後,泰國當局首次明確公佈她的下落。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對此表示,英祿兩周前已經離開迪拜前往倫敦。

負責審議庇護申請的英國內政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說,不對「個別案例」發表評論。

英祿跑到英國並不令人意外。英祿的兄長、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他信·西那瓦在迪拜和倫敦都有住所。媒體猜測,英祿投靠他信,不是去迪拜,就是去倫敦。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說,英祿出走對大部分泰國人來說,多少有點「跌破眼鏡」。

2016年,英祿信誓旦旦地表示,她要把官司打到底,不考慮離開泰國。她當時說:「我將據理力爭。所有人都在看我,我肩上有責任和義務。我向你保證,我從來沒想過逃走。」

英祿2011年8月上台之初開始實施大米收購項目。2014年起,這一以高於市場價格向農民收購大米的政策被批導致國家財政虧空並滋生大量腐敗。2014年5月,泰國憲法法院以濫用職權、違反憲法為由解除英祿的總理職務,隨後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徹底推翻英祿政府。

2015年2月,泰國總檢察長辦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針對英祿的刑事訴訟,指控她任總理期間的大米收購項目違反刑法和反貪污法,造成財政虧空和糧食過度囤積。

本月27日,泰國最高法院在被告英祿不在場的情況下,對她涉及的大米收購案舉行宣判。法院認定英祿瀆職、縱容腐敗等罪名成立,依法判處其5年有期徒刑,且沒有緩刑。此案原計劃8月25日宣判,但英祿當天沒有到庭。隨後傳出消息,英祿已出走。

泰國副總理巴維·翁素萬本月22日說,3名警察協助英拉逃出泰國,「幕後主使」就在國內。按照他的說法,英祿經陸路穿越泰國東部沙繳府的邊境地區,進入鄰國柬埔寨。

泰國警方28日搜查了英祿位於曼谷的住所,收集針對幫助英拉出逃的一名警察的罪證。警方稱,這起搜查不針對英祿本人,而是正常的辦案取證。

泰國政府網站28日公佈了關於政治人物涉及刑事案件處理的憲法子法,從29日起施行。根據憲法,因違反反貪污法律被判監禁的人士終身不得擔任政治職務。

泰國制憲委員會主席米猜28日對媒體說,英祿若不服最高法院判決,必須在30天內親自去最高法院相關部門上訴,如不上訴,其政治生命將終結。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