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格里拉市排查:隕石可能不在該市境內

2017-10-06

【文匯網訊】 中新網記者5日從雲南省香格里拉市獲悉,當地發動多個鄉鎮尋找4日晚上隕落在滇西的隕石,但尋未果。

雲南省大理、迪慶等地網友4日晚拍攝到的視頻顯示,中秋當晚有巨大隕石墜落,落於香格里拉境內,引發關注。

據NASA消息稱,北京時間10月4日20時07分05秒,地球發生一次小行星撞擊事件,撞擊地點為雲南香格里拉市城西北40公里處,爆炸當量相當於540噸TNT,比2014年的錫林格勒事件(450噸)略強。

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中國地震台網」5日亦證實,中國地震台網實時記錄到了一次隕石墜地撞擊事件。根據初步分析,撞擊事件發生在中國雲南省西北部,時間為10月4日20時9分44秒,相當於一次2.1級地震。

雲南省香格里拉市委宣傳部5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根據網上流傳的小行星撞擊事件信息,該市安排了相關鄉鎮人員對隕石進行了排查,至目前並未找到相關隕石,隕石可能並未隕落在該市境內。網傳的已經找到隕石碎塊亦系誤傳。

雲南省地震局通過其官方微信發佈消息稱,事後,雲南省地震局及時與雲南天文台相關專家聯繫獲知,此次事件的科學名稱為「火流星空爆」事件,是高速運動的小行星撞入地球軌道後與地球大氣產生摩擦,在空中出現燃爆,剩餘部分墜落地球表面的天文現象。「火流星空爆」事件偶然性高,天文儀器觀測困難,但肉眼觀測到的情況比較普遍。

同時,通過初步計算,10月5日永勝2.9級地震的震中位置與香格里拉隕石掉落地點直線距離約244公里,兩次事件之間並無直接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