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南香格里拉發生隕石掉落事件

2017-10-05
圖源:NASA中文微博

圖源:NASA中文微博

【文匯網訊】 北京時間2017年10月4日20時07分05秒,地球發生一次小行星撞擊事件,撞擊地點為我國雲南香格里拉縣城西北40公里處,爆炸當量相當於540噸TNT。由於空爆高度不足40公里非常低,因此有隕石在未燃盡前就落到地面的可能性。小行星相對地球的速度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盡的隕石落到地面。

據海外網引述NASA消息,北京時間2017年10月4日20時07分05秒,地球發生一次小行星撞擊事件,撞擊地點為我國雲南香格里拉縣城西北40公里處,爆炸當量相當於540噸TNT,比2014年的錫林格勒事件(450噸)略強。由於空爆高度不足40公里非常低,因此有隕石在未燃盡前就落到地面的可能性。小行星相對地球的速度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盡的隕石落到地面。

據澎湃新聞報道,當晚一顆疑似掉落的「隕石」,劃破了漆黑的夜空。隨後,麗江、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網友刷屏稱,他們疑似目睹了一顆巨型「隕星」照亮夜空的奇觀。

當時在大理古城的馬薩說,當晚大理古城因多雲天氣無法賞月,卻被突如其來的亮光照如白晝,他們以為不明物體掉落在麗江,後看朋友圈知道麗江、怒江、香格里拉等地朋友都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隕星,當時在大理戶外的人都看到了。」

麗江當地媒體《麗江讀本》也即時發文稱,麗江塔城、黎明、瀘沽湖等地網友拍到「隕星」,全程持續三秒。

大理的馬薩提供的一段9秒的視頻顯示,起初黑漆漆的夜空突然出現了一顆明亮的星點,稍縱即逝後又再度出現,拖著尾巴後一下子照亮了夜空,能看清夜空中的雲彩,高速運動的不明物體看上去就像一顆巨型彗星。

麗江網友拍攝的一段10秒鐘的視頻顯示,漆黑的夜空中,一顆看上去有月球大小的物體在雲層極速滑落,不僅是夜空亮如白晝,還能清楚看到遠處的山崗。

微博認證用戶@背包十年青年公園當晚20時32分發文稱,其在香格里拉看到巨型流星,當時他們全部人在後院燒烤篝火,天空突然間全亮了,亮光閃了兩下,緊接著一道帶著火光像隕石的火球從天空擦過。在迪慶州奔子欄景區的網友則表示,當時聽到塌方的聲音,房子震感強烈,門窗在抖動。

值得注意的是,麗江、大理、怒江、香格里拉、瀘沽湖等地,在方圓三四百公里範圍內,都有網友表示看到這一奇觀。

果殼網主筆、天文達人@Steed的圍脖分析稱,因該物體速度比較慢,可能是太空垃圾進入大氣層。

公開資料顯示,隕石是小塊的固體碎片,一般來源於小行星或者彗星,在撞擊到地表之前稱為流星,因進入地球大氣層產生摩擦、壓力以及大氣中氣體的化學作用,導致其溫度升高並發光,像火球樣的流星體,對地球表面和生物都有影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