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將拒收高污染洋垃圾 五大貿易體表示擔憂

2017-10-04

【文匯網訊】 據新浪財經消息,一名駐日內瓦的貿易官員對新浪財經透露說,在世貿組織進口許可委員會相關會議上,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南韓五大貿易體質疑了中國對「洋垃圾」的禁行新政。他們擔心禁令的範疇會超過廢塑料和廢紙,這將對他們的很多企業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之前在7月18日正式照會世貿組織,稱不再接受廢棄塑料,廢紙,廢棄爐渣,廢棄紡織品以及礦渣的進口,此禁令在今年底將正式生效。中國送交世貿組織的文件顯示,上述材料常摻雜高污染垃圾和危險性廢物,為了保護環境和人民健康,中國將拒收高污染的固體廢棄物。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固體廢物」進口國,年進口量佔全球年產生量的56%,去年進口量高達730萬噸,總值達37億美元。憑許可證進口的「固體廢物」主要集中在廢舊塑料、廢舊紙張、廢舊橡膠製品、稀有金屬冶煉礦渣等四個大類。今年底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主要就是針對這四大類。

之前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進口了730萬噸廢塑料,價值37億美元,佔全球廢塑料總額的56%。除香港外,中國進口廢塑料,廢紙的最大來源地是日本和美國。

根據該人士透露,美國是在此次會議上第一個發言,稱他們中國對如何更改現有廢物進口許可存在不確定性,對此他們十分擔憂。同時,他們並不確定這一禁令會不會延展到其他固體廢物的進口中,尤其是針對含鐵及不含鐵固體廢料——這涉及到一個價值幾十億美元的市場,與美國企業利益相關。他們的問題是:如果有相應的考慮,將會何時執行,以及以怎樣的程序執行。美國代表建議要將這一疑問列入世貿組織進口許可委員會的議事議程上。

加拿大與美國的顧慮一樣,因為最近宣佈的禁令已經對他們的貿易商帶來了「問題」。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代表最關心的同樣是中國即將拒收的洋垃圾還將延展到哪些固體廢料品種中。

歐盟期望能很快看到更多的細節出台。南韓的貿易官員則表示他們會密切關注中國接下來的舉措,同時稱他們會按照需要與中國進一步合作。


責任編輯:覺行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