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潛4500米 中國新深海重器「深海勇士」成功返航

2017-10-03

【文匯網訊】 (文匯網記者周琳三亞報道)中國新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歷時49天,順利完成28次下潛後,3日返航三亞港。「深海勇士」四次完成最大深度4500米下潛,抓取生物29種。作為「蛟龍」的兄弟,「深海勇士」 在「蛟龍」號研製與應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載人深潛核心技術及關鍵部件自主創新能力,關鍵部件實現91.3%國產化。在未來它將迅速開展一系列科學應用,成為中國挺進深海的又一重器。

中國是繼美、法、俄、日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掌握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在全球載人潛水器中,「蛟龍號」屬於第一梯隊。目前全世界擁有6000米以上深度載人潛水器的國家包括中國、美國、日本、法國和俄羅斯。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是「十二五」863計劃的重大研製任務,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702所牽頭、國內94家單位共同參與,研發團隊歷經八年持續艱苦攻關。

國產八大系統設備穩定

記者在現場看到,深海勇士從外型上跟蛟龍號並沒有明顯區別。項目總指揮劉心成介紹,在相似的外型下,深海勇士有一顆「中國心」。「過去中國深海工程技術方面確實在世界上比較落後,很多進口部件保障成本高、效率低。進口幾個電纜,需要等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而此次深海勇士號完全自主創新了潛水器載人艙、充油鋰電池,浮力材,機械手、推力器、高壓海水泵、聲學通信系統,自動控制系統國產八大系統。設備工作穩定可靠,海試全過程沒有發生影響下潛計劃執行的問題。「不僅降低了成本,而且讓相關技術企業創新成長。此次發生的22次問題中,20次都是國外產品。」劉心成說。

中船重工702所4500米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胡震表示,「深海勇士」號比「蛟龍」號有了大幅提升。比如,4500載人米潛水器的載人艙有5個觀察窗,比「蛟龍」號增加了兩個側窗,在海底視野更好;另外,4500載人米潛水器用鋰電池替代了原來的銀鋅電池,電池可用次數,也從原來的50次增加到了500次。

此次勇士號4500米海試成功,並不是中國自主研製潛器的最終目標。目前,中國已經部署了11000米大深度項目,預計2020年下水。


責任編輯:覺行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