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自主研製奠定載人深潛裝備基礎

2017-10-03

【文匯網訊】 (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三亞報道)中國已有7000米級載人深潛器「蛟龍號」,為什麼還要自主研製4500米級的「深海勇士」?「深海勇士」海試領隊劉心成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深海勇士」與「蛟龍號」最大的區別,是國產率達到90%以上,包括載人艙、機械手等關鍵設備全部國產,這將改變中國載人深潛事業成本過高、受制於人等情況,為正在研製的萬米載人深潛器奠定中國製造的基礎。

劉心成等「深海勇士」團隊核心人員,都曾多次參加「蛟龍號」海試。在談及兩者區別,劉心武表示,「蛟龍號」是集成創新,其載人艙是俄羅斯的,機械手等設備來自美國、加拿大,核心技術大約只有30%多是國產的,60%多是購買國外的,是類似於C919大型客機的研製方式。但是,隨著載人深潛事業的發展,中國科研人員越來越感到使用外國技術是受制於人,必須發展國產載人深潛裝備。

根據現場驗收專家在海試期間對「深海勇士」號的國產化率進行的統計和確認,其關鍵部件國產化率為91.3%,主要部件國產化率為86.4%,海試結果證明了,國產的載人艙、浮力材、鋰電池、推進器、海水泵、機械手、液壓系統、聲學通信、水下定位、控制軟件等十大關鍵部件性能可靠。國產技術和產品使「深海勇士」在電能、潛浮速度、聲學通信和自動控制方面擁有獨特優勢,並且大幅降低載人深潛器的下潛和維護費用。這些技術積累還將為中國正在自主研製的萬米載人深潛器奠定基礎。目前,萬米載人深潛器的核心技術,大部分已被攻破。


責任編輯:覺行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