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考古走出國門首赴非洲探秘人類起源

2017-10-04

【文匯網訊】 近日,中國考古學家首次組建的現代人類起源考古隊飛赴肯尼亞,進行為期近50天的考古發掘,尋找現代人起源的關鍵證據,探索人類起源奧秘。

据長江日報报道,昨日記者採訪到此次帶隊專家李占楊。他表示,這是中國考古團隊首次奔赴非洲,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中國已成為在非洲探索人類起源「國際考古俱樂部」的一員。「由中國人主導進行發掘,增加了中國在國際考古學術領域的話語權」。

李占楊是「許昌人」頭骨化石發現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此次赴肯尼亞的中國考古團由他領隊。他向長江日報記者介紹,這支考古隊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東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聯合組建,合作方是肯尼亞國家博物館。

說到人類起源地,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古人類學家爭論不休的話題。人類從人猿主幹上分離,究竟發生在哪一地區?是在非洲,然後走進亞洲,還是開始就在亞洲?人類起源於非洲還是亞洲?

李占楊告訴長江日報記者,現在,考古領域公認一個觀點:非洲是早期人類起源的地方。

自從達爾文創立生物進化論後,多數人相信人類是生物進化的產物,現代人和現代類人猿有著共同的祖先。

在李占楊看來,「首先是在非洲進化成現代人」,然後這些現代人開始往歐洲、中美洲、大洋洲等地擴散,「這叫『走出非洲』。有些地方原來的土著居民甚至被這些從非洲走出來的現代人取代了」。

但李占楊也表示,「走出非洲的人類」學說提出來,目前還沒得到太多充實的證據證明。「我們這一次去,就是要直接發現20萬年前人類的遺址」。

他向長江日報記者介紹,考古隊將赴肯尼亞的巴林戈遺址開展工作。該遺址位於肯尼亞裂谷省巴林戈縣,距離首都內羅畢西北約300公里,處於東非大裂谷縱深丘陵地帶,剝蝕地貌,稀樹草原環境,地表均為火山灰堆積,植被較少。經雨水沖刷,大量石製品、動物化石等在地表上暴露,文化遺物十分豐富。

今年4—5月,考古隊已經在該遺址區開展了前期調查,採集到手鎬、手斧、刮削器等40餘件石製品。已有的年代證據顯示,該石製品技術體系出現在距今20萬-30萬年前。

「石製品和動物化石都埋藏於上部火山灰層中,屬舊石器時代的桑戈文化,是過渡階段的舊石器文化。」李占楊認為,非洲的桑戈文化可能與早期現代人起源具有密切的關係。

這回中國考古隊再去,準備挖地層裡面探尋信息。一般挖3—5米深,涉及1萬多平方米範圍,定點挖掘。若挖到了,考古隊進一步研究判斷是不是現代人化石,將來到歐洲等地瞭解有沒有同樣的人類化石。如果其他地方有,時期順得上,就能進一步證明,現代人是從非洲走出。

近期,李占楊參與研究的河南靈井遺址「許昌人」研究成果在《科學》雜誌發表。他說,在河南許昌靈井遺址發現的距今10萬年前的「許昌人」及其文化,在年代上比非洲桑戈文化晚,但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許昌人」具有中國北方早期現代人特徵,因此開展中、非古人類及其文化的對比研究十分必要。

「非洲的桑戈文化是否與中國早期現代人起源有密切關係,是此次考古重要關注點之一。」李占楊說,此行為了在東非尋找現代人起源的關鍵證據,並且還可以與我國許昌人遺址為代表的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進行對比研究。

李占楊對長江日報記者介紹,此前,人類考古一直以來由西方主導,「前沿課題多是他們提出的觀念」,這回遠赴肯尼亞,完全由中國人主導進行發掘,將增加中國在國際考古學術領域的話語權,「這回我們也要發出自己的聲音了!」

他告訴記者,中肯雙方初步約定,中方考古學家對出土的重要人類化石和新發現的古人類文化遺址有命名權。

李占楊說,此前,還沒有過中國考古學家對境外遺址或出土文物命名的先例。「這意味著,中國已成為在非洲探索人類起源的『國際考古俱樂部』的一員!」

據瞭解,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今,西方國家學者在東非進行多項考古發掘,取得了「露西」「東非人」等很多重要考古發現。在西方國家組織的考古發掘中,偶爾可見到以志願者身份參加發掘的中國學者。

「這是我們國家第一次派出前往非洲的首支考古隊!」李占楊說,一直以來,都沒有一支專業的中國考古專家團隊踏上非洲這片神秘的土地,探索人類起源的奧秘。「這次組隊成行,不僅實現了中國考古學家的夢想,而且還標誌著中國的專家已正式加入在非洲探索人類起源「國際考古俱樂部」。

「已經到了我們要『走出去』的時候了。」李占楊說,中國學者走出國門,到世界各地開展考古工作,這既是中國考古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整個國家經濟和文化發展的必然產物,展現著中國文化自信。這種中國考古學者為主體,以長期課題為導向的走出國門的考古工作,將逐漸成為中國考古新的常態。


責任編輯:覺行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