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專家新書:大陸擬2020年前攻台

2017-10-05

【文匯網訊】 「中國(大陸)的秘密軍事計劃:2020年前攻佔台灣!」今日中秋,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正忙著團圓,一名美國智庫學者卻在新書中預言兩岸3年內開戰,中美甚至會為此爆發核戰爭。這學者說,對此的擔憂將在未來幾年纏繞五角大樓,台灣網友卻說,美國人又開始胡說八道,「向台灣要錢」。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3日報道,宣稱獲得中國軍隊「內部文件」,揭秘「解放軍將在2020年前攻台」的學者叫易思安,所屬智庫是以台海關係為研究重心的美國「2049研究所」。

根據報道,易思安本周出版新書《中國入侵威脅》,全書共290頁。書中稱,解放軍有一個秘密戰爭計劃,要在2020年前拿下台灣,屆時解放軍會發射導彈攻擊台灣島,並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接著兩棲登陸,而投入的兵力總計將達40萬人。

書中還稱,解放軍的這份軍事方案名為「聯合攻島行動」,根據該行動規劃,解放軍會快速拿下台北,摧毀台灣政府,佔領其他大城市,肅清殘餘反抗份子,最終佔領整個台灣島。這場行動將強調速度,以突襲方式摧毀台灣沿海防禦,從而在戰役的最初階段給台灣造成重大損失,這樣就能迫使台當局在美國還來不及向該地區部署軍力前就投降。總的來說是三個階段:封鎖和轟炸、兩棲登陸、島上的戰鬥行動。

「在全世界的火藥桶中,台灣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是目前為止最大和最有爆炸性的」,易思安的這本新書寫道,未來數年,台灣問題將是五角大樓最主要的擔憂,「中國(大陸)清楚地表明,其主要外部目標是在衝突中面對台灣獲得壓倒性的軍力優勢,若有必要,也會摧毀美國所主導的聯軍」。

《華盛頓自由燈塔》稱,實際上,台灣「國防部」早在2013年就披露了部分解放軍的攻台計劃。報道稱,這份戰爭計劃非常機密,但在解放軍的內部軍事手冊和技術性文件中被洩露。最近「浮出水面」的一些內部文件顯示,中國大陸已做好動武準備——當它相信非軍事手段已無法成功迫使台當局滿足北京的條件,並且美國能被排除在戰爭之外。

不過,易思安認為,中國大陸武力攻台代價會很高,台灣島的地理地形會在海峽形成風洞效應,使海空軍隊及武器運輸面臨惡劣的天氣條件。在他看來,中國大陸的全面攻台行動「幾乎可以肯定」會失敗,但解放軍在準備和執行這樣的戰爭行動。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4日告訴環環,2049研究所並非美國主流研究機構,他們的研究比較另類,更像是一家企業,有特定的服務對像和客戶,也有其特定的研究立場,不像一般智庫那樣中立客觀。吳心伯說,易思安的這個研究像是講給台灣和美國軍情部門聽的。台灣方面,這份研究意在促進台灣增加向美國購買軍火,美國方面,這一研究的目的在於促使美國的親台勢力考慮增加對台軍售,提升與台灣的軍事聯繫。

4日,《聯合報》等台灣媒體也報道了易思安的「預言」。不過,很多島內網友卻頗不以為然。在台灣聯合新聞網的網頁下,有網友留言認為,一堆學者從20幾年前胡說八道到現在。2020年,不過就是台灣選舉年,一堆騙吃騙吃的學者就用這個點切進去講大陸會打台灣?只要台灣不鬧「台獨」,大陸這時根本沒必要打台灣,大陸在這2、30年的目標就是趕上美國,在世界上當「領頭羊」的位置,不會把眼光只放在台灣。

還有網友表示這是老掉牙的新聞,2015年起美智庫模擬計算「台海之戰」,台軍都不計算了,這本書基本沒人重視,否則島內及海外研究團體早就討論了,他會說2020,是因為國際的分析時間大多為2021.2025.2030,為了聳聽他乾脆說2020就如此而已,「攻台形式」早就討論爛了,美國願不願出兵,作者心裡明白得很。

另外,也有島內網友看得更為通徹,表示這是「美國又在製造『兩岸恐怖平衡』,順便賣淘汰武器給我們。」「要台灣開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