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諾貝爾文學獎:那些年的「意外」與「遺憾」

2017-10-05
資料圖: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民謠藝術家鮑勃·迪倫。

資料圖: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民謠藝術家鮑勃·迪倫。

【文匯網訊】 當地時間10月5日下午,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結果將揭曉。自1901年以來,諾貝爾文學獎已經頒發給了百餘位優秀作家,褒獎他們「創作出富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不過,百餘年歷程中,諾獎也難免遇到不少「意外」和「遺憾」。

【意外:不想得文學獎的歌手不是好詩人?】

2016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了美國民謠藝術家鮑勃·迪倫。評委將他比作像荷馬一樣的「最偉大的在世詩人」,認為他「在偉大的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意表達」。他的歌曲甚至被評委讚美為「獻給耳朵的詩篇」。

佩戴「桂冠」的人從作家突然變成了歌手,諾貝爾評獎委員會的這一決定確實令人意外。有評論稱,評獎委員會的決定只是為了「取悅群眾」。蘇格蘭小說家韋爾什則表示:「我是迪倫的粉絲,但音樂與文學截然不同,我感到憤怒。」

儘管面對爭議,但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達尼烏斯表態稱,文學獎委員會成員對把獎項頒發給迪倫的看法「極度一致」。「迪倫享有偶像地位。他對當代音樂的影響深遠。」

事實上,這不是諾貝爾文學獎第一次出現「意外」。1953年,另一個文壇「圈外人」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就曾經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由於他在描述歷史與傳記方面的造詣,同時由於他那捍衛崇高的人的價值的光輝演說」。

此外,諾貝爾獎原則上不能頒給已去世的人,不過文學獎中卻曾出現過一次例外:

1931年,該獎追授給了去世的瑞典作家埃裡克·阿克塞爾·卡爾費爾德。這名瑞典詩人生前曾是頒獎方瑞典學院的成員,多次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在去世當年終獲該獎。

【遺憾:文學史上閃耀的諾獎「遺珠」】

每年到諾貝爾文學獎頒獎之時,都無法避免有關諾獎「遺珠」的討論。從托爾斯泰、易卜生、哈代、契訶夫、卡夫卡、高爾基、左拉、喬伊斯等文壇名家,到仍活躍在賠率榜上的多位當代著名作家,

在這些「遺珠」中,最常被提起的就是村上春樹了。29歲以《且聽風吟》聲名鵲起,幾年後《挪威的森林》風靡全球,多年來,村上春樹在諾貝爾文學獎各大賠率榜上,都無一例外地處於前列位置。然而,他卻一次又一次地與諾獎失之交臂。

上世紀末,米蘭·昆德拉以《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等作品為世人所熟知,在許多國家一次又一次地掀起了「昆德拉熱」。昆德拉曾多次獲得國際文學獎,並多次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候選人,但直到目前,也尚未被授予這一光環。

另一位公認的諾獎「遺珠」是以色列作家奧茲。他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奧茲發表了多部小說,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曾獲包括德國「歌德文化獎」、西語世界最有影響的「阿斯圖裡亞斯親王獎」、弗蘭茲·卡夫卡獎等多個獎項。

此外,被譽為「文學活神話」的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中國詩人北島同樣常常被看作獲得諾獎的熱門人選,不過,由於2016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剛剛頒給了美國人,中國作家莫言也在5年之前獲得了諾獎,他們的「遺珠」歷程可能仍將持續下去。

但「文學獎做得再好,不如文學好」,他們的作品依然流芳後世,風姿不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